洪尚煒             未來

臺南一中二年十五班    洪尚煒

 

 

總覺得未來的人生道路為氤氳霧氣所籠罩,我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是平坦,是崎嶇,是岔路,抑或是萬丈深淵?我擔心,我懷疑,我害怕,但是我卻更好奇前面未知的冒險旅程有什麼等著我?因而,我目前只能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並多方思考各種可能,扎出正確的方面,用正確的方法走心目中理想的路,縱然不順遂,我也要咬緊牙關有毅力地實踐。

小時候的我懵懂無知,沒有確切的方向與目標。我曾經嚮往軍人的慓悍、法官的威嚴、醫生的專業,但都是曇花一現,從沒有立定志向,勇往直前。到了長大以後才發現身旁有許多朋友早已訂定目標,勇敢逐夢了,而我卻徬徨地在原地徘徊,且不斷地嘀咕著:我的方向……在哪裡?

直到哥哥披上白袍,講述著一些醫院的趣聞,並鼓勵我參加醫學營,才確立了我的志向。營隊中,有許多教授來演講,並且讓我們實際參觀醫院,讓我對於「醫生」這個職業有了全新的認識。對於解剖、玻片觀察我也樂於其中,而我更樂於觀察那些生物精密的組織,每看到一樣,我便不禁讚嘆著生命的奧妙。從那時起,我便以醫生為目標邁進,但是這條道路狹窄,沒有足夠的決心和努力是沒辦法占有一席之地的。在學科方面,我比之前認真許多,但是結果卻不甚理想,也許是方法不對,更可是還不夠認真,但無論如何我總要堅持下去。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合抱之木,生於毫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也許我現在只是一株柔嫩的小草,但只要我咬緊牙根堅持下去,誰又難保未來我不會成長為一棵巨木呢?

103年6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莘莘學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曾擘劃一張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不過,那都得經過重重的淬煉與考驗,將理想轉換為執行力,方能實現自我,在各種專業領域中發光發熱。

文章前兩段,作者藉由對自我的設問,表現出對人生航向的彷徨與猶疑,並以築夢踏實的友人作為對照,深化內心惶惶不定的怖懼,由此可見,此刻的「未來」,仍是一片虛無與空白。

然而,透由親人擔任醫職、參訪醫學營隊的研習經驗中,作者漸次領受了興趣與抱負的共感連結,掌握了確知、可行的生命方向。文未引用《老子》語錄強化鼓舞力道,並自喻小草、巨木,期勉自身實力的長成與茁壯,此刻的「未來」,已是美好、可期的期望。

從驚惶不明,到立定目標,甚至堅持不懈,尋覓「未來」的人生歷程,是與自我對話的珍貴結晶,藉由實例分享,抹去了說教意味,亦同時揭露,任何遠大的目標,都是從眼前細微的小事開始積累,除激勵自己,也勉勵讀者,一同努力、追求光明人生,立論有據,可謂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