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學測國文科試題五個特點

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選與否,長久以來折騰著關懷本國語文教育的鄉親,學測與指考則在其中搖晃擺盪,課綱與教材,考試與教學,命題者、教學者與學習者互相激盪,考試可以引導教與學,教者、學者與社會大眾也可表達看法,以期朝一個更理想的方向前進。

一○四年學測國文科試題有幾個特別值得觀察的現象:

其一閱讀理解比率高達六十六%,文學常識、修辭、語法掛零,完全不命題。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宣示著要理解文意,不要記憶知識。文學常識資料繁多,上網查詢可得;背誦修辭名稱,無多意義。

其二重視課本共同選文中古今小說,不以課綱推薦之三十篇古文選文為命題重點。這也是新現象。意味著不在古人載道文學中周旋,重視小說作品欣賞,尤其是現代小說閱讀,更提醒教師教學莫僅講解古文意涵,忽略現代小說的引導。

其三命題傾向跨越時代、文類的文意類推,分析比較取材相近的詩文,揭示古今可貫通,文體可跨越,彼此互通相容,有所啟發。對於題材相近者,知聯想以分析比較,以獲得綜合學習的能力。

其四古今文白比例一:一,課內外比例四十六:五十四,題幹取材課內,則備選答案為課外,反之題幹取材課外,則備選答案為課內,文與白、課內與課外相容,渾然為一,命題者於取材可謂頗為費心。

其五,今年語文表達有創新之處,一為由古詩而引起聯想,二為古今文學觀點之比較,屬思辨。過去多年來,語表一皆取材白話文,就文本內容設計簡答題。語表二皆為取材核心古文,作形式或手法分析。三引導寫作書寫獨自享受的自得之樂,敘述兼抒情論述。

整體而言,能兼顧理性思辨與感性書寫,但是偏於個人經驗的書寫,試題無深度思辨之設計。期待來年命題者能朝深度思辨方向命題。(自由時報/2015-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