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圖借閱調查  女比男愛看書

臺南市民閱讀習慣調查結果出爐,根據臺南市立圖書館統計,去年借閱排行中,以語言文學類最受歡迎,占年度總借閱量的五成。女生比男生愛看書,平均每位市民借書近四本。

在借閱排行中,童書類相當特別的是由英文童書占前五名,可能因書籍費高,加上家長重視培養小孩的英語閱讀習慣,借閱英文童書增進小孩的英語能力。另外,電子書也漸漸成為圖書館閱讀新趨勢,有趣的是,去年電子書借閱排行清一色為童書,家喻戶曉的《人魚公主》居榜首,顯見家長偏好利用電子書便利及快速特性,培養小孩的閱讀力。

另外,漫畫類排行榜中,華人漫畫僅林建豪的《屬於我們的秘密》擠進前二十名,仍以日本漫畫較受市民喜愛,第一名是歷久不衰的《哆啦A夢》。

去年全市公共圖書館共有五百三十萬人次使用,借閱冊數高達七百二十萬冊,比前年成長六十萬餘冊,平均每位市民借閱三點八二冊。借閱年齡層中,以三十一至三十五歲的青壯年最多,十三至十八歲青少年借閱冊數則比前年增加三十萬冊,成長幅度超過五成,鼓勵青少年愛讀書收到成效。

若以性別來看,女男借閱量大約是六比四,顯示女性比男生愛讀書。在十大類圖書中,女生除自然科學和中國史地外,其餘借閱量都比男生高,顯見閱讀興趣差異。(2015.2.4/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