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_215437_001

 

107學年起 大學學測 作文單獨考

大考國文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昨指出,自一○七學年起,即目前的高一生升大學時,學測作文等國文非選題將獨立施測;讓學生有充裕時間構思作答,更能考出實力。指考國文則不再考非選題,但招生校系可設定學測寫作測驗錄取門檻。

學測非選題獨立施測,學生作文能力變得更重要,也將引導高中更重視作文。不過,沈青嵩強調,初步規畫,寫作和選擇題將比照現制,各占國文一半總分,即合起來共十五級分,避免寫作成績好壞過於影響甄選入學。

目前學測國文考試時間兩小時,指考只有八十分鐘。考生要先答完廿幾題單選、複選題,如遇文言文居多、題目太長或太難,包括作文在內的二到三題非選題,往往沒時間寫作文;變成考速度、而非考實力。

沈青嵩說,有鑑於此,大學招聯會決議,一○七學年起,學測國文非選題將改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初步規畫考八十分鐘,選擇題另外考八十分鐘。主要考知性統整判斷、及情意感受抒發兩種能力。

大考中心已在官網(www.ceec.edu.tw)公布五份難易不一寫作測驗研究用試卷,取材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沈青嵩說,下月將舉行兩場座談會,聽取高中老師等各界意見。預計明年九月公布考試說明,後年九月公布正式的參考試卷。

至於指考國文未來只考選擇題。沈青嵩說,是基於指考離學測考完只約半年,考生寫作實力改變不大,寫作不用再考一次。但類似中文系等特別重視寫作的科系,可另設學測寫作門檻。例如寫作評分規畫分成一到六級,或可設定四級以上才能錄取。

 

學測寫作單獨考 老師批題目太刁難

學測國文寫作單獨考,不少高中老師、家長表示贊成,但希望命題、閱卷更審慎。若依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試卷來看,要學生解讀「DNA之父」華生的著作,連老師都可能被考倒;盼大考中心將來出題應平易近人。

北市復興高中國文老師鄭慧敏指出,作文是否單獨施測,優等生沒差;但程度中下學生,有更多時間構思作答,分數會高一點。但絕不能考太難,否則更吃虧。

鄭慧敏說,大考中心公布的研究卷有的題目很難,包括取材華生自傳「雙螺旋」,及畢卡索生前雇用修理工被指偷竊大師畫作的兩造攻防,「若是考這種題目,我就很替學生擔心了!」

台中女中國文老師王詠雪說,研究試卷有的題目較簡單,要以「我的朋友觀」作文,她請學生寫,都難有驚豔之作,更何況評論和DNA有關的文章。大考中心勿高估學生能力,不應出太專業、艱澀的題目。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作文獨立施測有必要,但勿刁難學生。

大學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說,國文考作文就像數學考證明題,較能測出邏輯、思辨能力,他贊成獨立考。招聯會會督促大考中心,出題要難易適中、閱卷力求公平。(104.11.27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