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歌封面17  

《天堂的顏色》

──兼談107學年大學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鄭文山

 

《天堂的顏色》是心之歌系列專輯之十七,收錄華聲文教機構104年4月至6月份學生即席寫作刊登於報章雜誌的作品,寫作者涵蓋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生。細細品味每篇作品,你可以發現從國小低年級的童稚純真到高中學生的成熟創意思維,篇篇都展現作者獨有的巧思。

寫作是展現一個人思維的精緻度,是理性思維及感性思維的總體呈現。這觀念,在最近幾年越來越獲得更多的認同。104年11月底主導升大學的大考中心宣布:自107學年起(即目前高一學生升大學時)學測的國文將有重大變革,原先的國文科將分成「國文選擇題」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兩科分別考試,各考80分鐘,兩科各占國文一半總分,即合起來共15級分。大考中心更直截了當宣布「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主要考「知性統整判斷」及「情意感受抒發」兩種能力,亦即理性思維及感性思維兩種能力,並已在官網(www.ceec.edu.tw)公布五份寫作測驗研究用試卷。

綜觀大考中心所公布的五份寫作測驗研究用試卷,「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總分為100分,考兩大題,各占50分。分析其命題趨勢,第一題都是「知性統整判斷」,屬理性思維領域,考作者解讀、分析、判斷、統整的寫作能力,偏說明、議論層面;第二題都屬「情意感受抒發」的感性思維範疇,考作者體驗、感受、情感抒發的寫作能力,偏記敘、抒情層面。

兩大類的命題多元變化,以「知性統整判斷」這一類來看,不但變化多端且有些偏艱澀,例如有一題取材自196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華生的自傳《雙螺旋》中的片段文章,要求考生針對文章中華生的行事與心理,發表個人的感想與評論;另有一題是取材畢卡索生前雇用的修理工被指控偷竊大師畫作的兩造攻防,要求考生論述自己的觀點並抒發感想。這兩題均給一篇長文為材料,考生必須解讀文意後再依要求寫作,其難度甚高,必須正確解讀文意,分析其中意涵,再引申、確立自己的觀點,而後才能統整寫作,在短短的考試時間內,恐怕連有些國文老師也會被考倒。

以「情意感受抒發」這一類來看亦不遑多讓,同樣具深度且變化多端。例如有一題給一首賽門與葛芬柯的詩〈沉默之聲〉,要求考生以「沉默」為題,刻畫引文所述現象及自己的經驗及感受;另有一題取材自作家洪素麗的散文〈瓷碗〉,當中一子題要求考生要仿此文選擇自己最鍾愛的一件物品加以描寫,另一子題要求考生詮釋該文簡述川端康成小說情節中「妻子打破瓷碗以及男子耳旁恆常響起瓷碗落地的聲音」。這類題目同樣必須解讀文意,就原文引述的材料中去探索其中深化的情感、意涵,而後加以或描寫或記敘體驗或挖掘人性心理層面抽象的情意,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同樣有相當難度。

其實,寫作能力是長期培養來的,如果從小在學習過程中就能兼顧寫作能力的養成,循序漸進地廣泛閱讀、學習寫作各種技巧、訓練自己持之以恆地每週寫一篇文章,不但能增進自己的內涵,也能拓展思維層面,養成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又能輕鬆駕馭文字,相信不論如何出考題也難不倒你。《天堂的顏色》這本書的所有小作者,平時就著力於寫作能力的養成,當面臨學測的考驗時,應當可以輕騎過關,更優秀者還會在他的生命中綻放出一畝芬芳的文學花園。為他們喝采。

──104年12月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