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 夜 沉 恩

臺南女中一年級 蔡采蓁

    猶記得會考前那段熬夜苦讀的時光,酸甜苦辣的滋味在每個靜夜裡不斷發酵,幾乎摧毀了自己。

    日復一日,時間不斷推移,總是不待人。每日自朝陽初升,日照當空,夕陽西下,再至黑幕籠罩,明月掛空。彈指之間,距會考已相去不到一個月。

    熬夜苦讀最是磨人。隨著時針滴答滴答的響,夜墨漸漸滲入,自最初小心翼翼的潛伏,再恣意大膽的吞噬我那盞小燈四周的光明,最後只餘煢煢一抹光,陪我苦苦掙扎,埋首於書卷。四周一片靜謐無聲,隨著大考時間的迫近,肩上的重擔越發沉重,腦中思維一片混亂,那不安的心不斷的於胸口發酵、膨脹,而那股「放棄」的聲浪也不斷擴大。

    那夜,我終因按捺不住內心的膨脹而逃離了一方斗室,懷著苦悶的心境走入寂靜的夜色中。想不到讓我吃了一驚,那皎潔的月光自樓梯間灑落,如灑了一地的水銀,美極了!

    我竟一時著了魔,緩緩的步上頂樓。那帶有些微涼意的晚風細細地拂過臉頰,頓時將我連日而來的不安拂去。望著月光下四周一片寂靜,我內心升起的不是孤獨,也不再是那一盞燈、一張案,而是一股「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慨。在岑寂中我細細思量:清冷的即便只有我,但何不以寂靜為橋,跨向豐盈飽滿的書城之中呢?想起了這陣子的挑燈夜戰,不就是為了我自身的理想與目標?為了讓自己有禁得起如火烤試煉的能耐嗎?想著想著,內心愈發堅定。

    靜夜沉思的那刻,我心境竟如皎潔月光清澄透明。是啊,我一定逃離不了紅塵俗世的羈絆,而那從小培育的夢想之籽亦尚未開花結果,我又豈能向睡意妥協,向苦況伏首,屈服於繁重壓力的腳下呢?想到這裡,一顆已然釋放壓力的心竟如靜夜月光,清涼如水。

1120917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