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劍 慈濟中學國中部二年級朱岑勻

劍是古人身分、地位之象徵,具權位者,無論劍術是否高超,腰間必定懸掛一劍,一把精良、銳利的寶劍,少不了千錘百鍊,需經多道繁複的工序,方能削鐵如泥、砍髮斷絲。

劍的使用者範圍廣泛,上至皇親貴族,下至游俠之士,或刺、或斬、或削、或砍、或可舞劍供人觀賞,當閃耀的劍花綻放,朵朵銀光令人目不轉睛,又可於須臾間取人性命,寶劍出鞘,寒光乍現,朵朵的銀花畫幕,便瞬間多了幾絲紅影,令人不勝噓噓。

其實,不只是古代劍俠,現代社會人人身上也擁有一柄銳利的舌劍,甚且言語往往比具象的刀劍更犀利,這把舌劍於危急時可用於自保,卻也容易殺人於無形。倘若運劍者心存善念,便能達成己願且不損他人,以說話的藝術爭取想要的空間;反之,執劍之人心術不正,流言蜚語的力量十分可駭,三人成虎的窘境將不可避免,這便是舌劍的力量,不可不慎啊!

尤其,越鋒利的寶劍越不輕易出鞘,正如知識淵博、口才流利之人往往不輕易顯露才氣,或許只在辯論賽中被對手攻訐至毫無退路時,才會顯露耀眼的口條鋒芒。舌劍的力道、出手時機必須斟酌,才是精準、高超的人生劍術啊!

1120827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