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香 臺南女中一年級蔡采蓉

    有人曾說,嗅覺是記憶層中最深沉的感覺,不同於明顯感受到聲音、圖像、觸覺和味道。我們常習慣於背景淡薄的氛圍,忽視了氣味分子在鼻腔裡的輕微躁動,卻沒想到,它偷偷飄進了記憶的夾層縫隙中,默默地影響著我們的行為。

    最近參觀了屏東的熱帶農業博覽會,我四處走動參觀的同時,卻不自覺地向一個營帳式的攤子走去,或許是它獨特的外觀和微微透出的光影引起我的注意,抑或細微的熟悉木香滲入我的鼻息。我靠得再近一些,木香味漸明顯。終於,我看到了,原來是紅檜和黃杉木的家具區,濃郁的木香充滿了空間,是令人感到舒緩而又醒腦的。坐在木椅上,我驀然想起,這不就是大伯家的味道嗎?許多回憶立刻湧上心頭。

    童年,假日常常回鄉下和奶奶、大伯團圓。鄉下的地方大,大伯買了許多的木椅,木桌和木櫃塞滿了整個空間。那時候身材小,常常鑽入家具的空隙間,和姊姊玩躲迷藏,撲鼻的檜木、杉木香充盈於鼻腔,令我著迷,有時躲著躲著,竟在盈鼻的各種木香中安心的沉沉睡去,讓大人們焦急的四處尋找。現在回想起來,仍懷念著那時在木香中簡單又純真的愉悅。

    或許是我兒時窩在木香中太久,它悄悄在我的記憶中繁殖著,現在每當聞到紅檜、杉木的味道,總會想到大伯家的情境,而不是高山的壯闊森林。那股融合童稚和單純快樂的氣味,深藏在我的腦海中影響著我。

1120910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