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冠宇    鏡子       

港明中學二年信班  林冠宇

 

 

 

 

 

  鏡子是整理儀容的最佳利器也是映照內心的好幫手。在我的生活裡少不了它的幫助因為它不只是一片光滑的玻璃更是我們的生活導師。

 

  早上剛醒面對流理台上的鏡子總會自嘆不如不知何時才能不愧對身高擺脫它的無情糾纏上了國中在鏡前看到的已不是孩提時代天真無邪的笑靨而是在層層課業籠罩之下漸漸將笑靨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呆滯而無神的雙眼,。鏡中的自己何時才能拋開煩憂一展歡顏

 

  成功時我看著鏡子鏡中依舊是我只是多了份喜悅的笑容以努力搏得一笑,我滿足的享受著努力而來的飽滿果實;失敗時,我看鏡中的我,失去了生命的光采,滿臉愁苦,我正在細細品嚐因努力不夠而得到的的苦澀果實,提醒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有一種鏡子叫「心鏡」,用來映照真偽、善惡、心地險惡之人,在鏡子前反映出似君子的虛偽面孔,但在心鏡前便能反射出其所隱藏的廬山真面目。偶爾照照「心鏡」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想想改進的方式,效法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吧!

 

  陳幸蕙說:「如果,我們經常需要明亮的鏡子來整飾儀容,那麼,我們更需要另一面鏡子來映照內心。一顆反省的心,那便是『另一面鏡子』。鏡子就在我們心裡只是它的用率高不高」生活中我們要以坦然自得的心境度過每一分每一秒時時以心鏡」面對自己的優劣使自己的行為在良好的範疇裡受到約束使自己成為內外皆美的謙謙君子吧

 

101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