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岱蓉  頓悟            

聖功女中高中部三年恭班  張岱蓉

 

 

 

  自然之美,存於生態系,藏於族群之中,有時就連一花、一草也擁有著那怡人的美。

  曾經,我幻想著。想像自己站在霧氣繚繞的神木前,感受它令人嚮往的魅力,觀它直挺高貴的英姿;甚至想藉著觸碰它那充滿時間印記的枝幹,一窺世紀的變化。我,也曾想像與瀑布交心,用它撞擊岩石的壯闊之音,把被城市喧囂汙染的聽覺沉澱;而它那不顧一切,向下奔騰的豪氣,更是我想截取的。但這些美夢,總在睜開眼的同時,被眼前林立的大樓,不停歇的引擎聲,打碎了。

  回到制式的生活,教室裡的我,只有書本陪伴。翻開書本,融入其中的意境;這時遠方傳來一陣陣的蟬鳴,如鳴金擊鼓般,在空中澎湃著,越趨高亢,壓迫著耳膜,卻不覺得煩心;倏地,蟬鳴驟然收起,一片靜寂,昂揚的心,因沒有樂聲的緊繫而墜落。低頭對照課文,「夏之絕句」描寫的,實為貼切,我的心也早已隨著簡媜的腳步,蹺課了。

  但,在校四年了,為何沒發現這自然樂聲?為何不曾慶幸學校尚未被都市化?是我不曾留心四周嗎?

  羅丹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頓悟:放慢腳步,留意周遭,大自然的美麗,真的無所不在。

 

101年1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