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950214.jpg  一零二病房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吳聿文

   

 

 

 

      一進家門,便有股異樣的感受——好像少了點什麼。東看看、西看看,家具一樣也沒少啊!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再往前走,看到了阿公阿嬤房間敞開的房門。探頭一望,空盪盪的。啊,我知道了,是聲音!少了平日我一將大門打開便伴隨而來的聲音,阿嬤那滄桑、沙啞卻又帶著濃濃溺愛的「你回來囉!今天學校好嗎?」的聲音。

  平日寸步不離床,總說自己走不動的祖母怎麼可能不在家?正感到疑惑時,爸媽回來了。我連忙問:「阿公阿嬤呢?」之後,一陣瞬間降臨的沉默。過了許久,才從爸爸的脣邊迸出一句話:「阿嬤心臟病發,送急診室了。等會帶妳去看她。」

  輕輕的一句話,平淡而無抑揚頓挫,卻似百斤重的石頭投入我心湖,波瀾四起。

  懷著忐忑的心走在通往阿嬤病房的路。突然發現——我好怕,腳不停顫抖。畢竟她八十歲了啊!身子又孱弱,這心臟病一發,她受得了嗎?

  終於,一零二病房到了。一推開門,我原本擔心得想直衝向病榻,卻像被點穴一樣,動也不動,呆望著眼前的景象。

  日光燈打在慘白的病床上。阿嬤安祥地睡在輕輕柔柔的床褥上,卻好似一點重量也沒有。露出被子的一隻手臂蒼白、細小、瘦弱。若不是佈於手臂上的紫色斑點,它們簡直要和被褥融為一體。「阿嬤的手臂是怎麼了?紫色一塊一塊的。」我問。「老人斑啊!阿嬤一直都有的,你不知道嗎?」爸爸說。是啊,我不知道。阿嬤手上一直都有那些紫色斑塊嗎?我記不得。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看著阿嬤,摸摸她、抱抱她、跟她說說話呢?

  走進病床,好像知道我來了似的,阿嬤突然睜開眼,慈愛卻虛弱地問道:「回來啦!今天學校好嗎?」下意識要按照我平常直覺式、冷淡地回答「嗯」的。但今天,我在病床邊坐下,執起阿嬤的手,準備要和她分享我在學校的點滴。不過,突然的一陣鼻酸嗆得我說不出話來。因為我感覺阿嬤在我手掌中的手指扭曲、纖弱,還發抖著。那手一點重量也沒有,充滿不確定感,就像她的生命一樣。

  流淚,不語。那天晚上我就這樣握著阿嬤的手。

  為什麼人總是直到快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問題沒有答案,只有背後的懊悔。好想一一詳答阿嬤過去幾年來每天的「回來啦!今天學校好嗎?」但,她還有多少時間能傾聽呢?

 

101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