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子妍  寵物當家   

崇明國中三年二班 莊子妍

   

 

 

 

    雖然只是一對加卡利安寵物鼠,但對我們家人而言卻極為珍貴。圓潤飽滿的身軀,細緻而蓬鬆的皮毛,四隻柔軟而小巧的紅色腳掌,肚皮則是透亮的鮮白;而頭呢,兩隻半圓而精巧的耳朵,一雙黑得均勻且發亮的大眼,兩股大而似氣球的腮幫子,還有淡粉色的小鼻子,鼻子旁還有好幾對細而長的鬍鬚。

    家裡養的是一公一母:公的皮毛,背部呈月亮的淺灰;母的則是黑、咖啡交雜,不認識的人還會以為是楓葉鼠。令人意外的是,就這一對小可愛的鼠輩,也能擔任起一家的生活重心。別說什麼「尖嘴猴腮」、「獐頭鼠目」,牠們是圓胖的,一種引人注意,又想發笑的胖,但爬行、跳躍時可是活力充沛,彷彿身上裝了無限顆電池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東竄西逃,不過這短跑選手,只有在受驚或跟人玩時才會如此地快。反觀吃東西時,大多都會先儲存在兩頰旁的囊袋,至於,搶食物時也是如此,快、狠、準,左右手一起把美食往嘴裡塞─別以為已狼吞虎嚥,其實是儲存起來。牠們真正的吃,是細嚼慢嚥,而且固定兩腳蹲坐著,兩手像端珍寶一樣捧在手心,一口一口小小地咬,那模樣,連討厭鼠輩的人們都不得不大讚:「好可愛!」

    最喜歡的就是把牠們放在手心上玩了。巴掌大小,極為脆弱卻滿是快勁的牠們,窩在手心裡,用大眼睛骨碌碌地望著時,是多麼令人憐愛!想像那種觸感─柔軟細緻的毛被手心輕撫,那麼有層次,又那麼地滑順,手掌上每個細胞,都在呵護這柔弱而憐愛的小東西,光想畫面,說有多美就有多美。在來回幾次的撫慰下,牠終把沉重的眼皮蓋下,縮成一團小毛球,那睡姿是多麼逗趣,又多麼地可愛而嬌貴的呀!世界因牠而跳躍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卻又因牠的睡眠而沉靜下來,送牠入夢鄉,牠就毫無防備而乖順地在你眼前休息,有種幸福從心坎冒上來的喜悅感,流動的是對牠無盡的疼愛,這般悸動若是沒親身體驗,真的是難以想像。

    當然,也不是沒為牠們而影響生活,比如說家人會鬥爭,是誰的,又歸誰養的,姊姊最常做的就是把這個寵物放在書桌櫃子上,邊讀書邊欣賞牠們千百萬種吸引人的姿態;我則以讓牠們滿足為主,給了吃的又放個咬的,給牠玩的又送上住的,又摸又撫,一天不知花多少時間在寶貝牠,而牠也像有雷達探測器似地,看我表情就懂我心,我不悅,牠全身擠在我身心裡,用牠柔軟的毛化解我心中的刺;又或見我洋溢快樂,興奮亂跑跳,逗我笑得合不攏嘴。爸媽的重心很簡單又很複雜,洗澡、喝水、清房子由他們擔當,且常為了牠們耗上不可計數的時間談論,真要說起來,是牠們注入了我們全家人不少的活力呢!

    相信直到老了,我們仍疼愛牠們,成為夫妻的牠們,在一起時更添幸福感。對我們來說,牠們是我家的寶,即使長相與其他老鼠沒什麼不同,但在我們心裡面,卻是甚為重要的,專屬牠們的位置,不容許別人侵占。

 

 

 

                                       10121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