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政維  小小螞蟻     

台南二中三年五班 林政維

 

 

 

 

  坐在書桌前,面對著一排排枯燥而單調的文字,我的心早已不知去向;手中來回旋轉的鉛筆,劃出不停轉動的圓圈催眠著我的雙眼。

  突然間,手中掉落的筆敲醒了靈魂快出竅的我。看著一旁堆積的書本,不禁嘆了口氣,只覺壓力重重。望向窗邊,忽然發現一隻小小螞蟻緩慢地爬行,只見牠抬著食物吃力地爬著,那碎屑和牠比起來顯得太大,但牠卻能夠帶著它一步一步地前進,就算那雙大顎已因用力過度而抖動,腳也因重量而不停顫抖,仍努力地邁出下一步,也許是牠內心的意志力給予牠不放棄的信念,才能不斷地撐下去吧,我這樣想著。我持續盯著牠看,牠舉步維艱,慢慢地向前爬行,就在同時,我也發現在窗框的另一頭,有另一隻個頭較大的同伴在等著牠的到來。當牠終於抵達,將食物交給體形更大的螞蟻後,終於如釋重負地倒下來了,彷彿身上所有的力量被抽得一乾二淨,已經沒有移動的餘力了;而接手的螞蟻在接過碎屑後,頭也不回地向窗外爬去,不管那隻已經奄奄一息而倒下的同伴;我看了看趴在一旁奄奄一息的小小螞蟻,牠的腳從微微地抖動漸漸停了下來,用手將牠翻了過去,一點反抗也沒有,輕易地滾了一圈,應該是體力透支,又努力地走到這裡,身體機能因此停止了吧。

  看著牠為了帶回碎屑,用盡力氣地努力前進,達成任務後再也無法爬起,這需要多大的決心和毅力啊!我想:雖然努力地達到目標,但也要衡量自身的能力,一味地勇往直前,最後換來的也許是成功,但也可能伴隨著無法想像的後遺症呢!想到這裡,我不勝唏噓。生活中一切的事都應量力而為,就算無力完成,得到的結果也必定優於不顧一切而完成的結果。不過,那小小螞蟻的精神,毫無疑問地,永遠贏得我由衷的敬佩。

    望一眼桌上堆疊的書本,這於我而言雖是壓力,但應不致於壓垮我吧。重新拾回信心的我,攤開書本讀著,眼角餘光瞥見那隻小小螞蟻已經動了起來,不一會翻過身子,蹣跚地爬出了窗外。我,發現自己正不知不覺地舉手向牠致敬。

 

101年2月13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