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千瑜  那一方天地       

德光中學二年六班 郭千瑜

 

 

 

 

從房間窗戶向下俯瞰,一條條筆直的灰色大馬路,正朝著兩端無限延伸;大量的機車、汽車、大貨車……無情地、飛快地輾過馬路,我彷彿聽見了它的哀嚎;一群群行人在一家家燈火通明的商店間出沒、走動。不經意往右一瞥,廣大墨綠的招牌攫住了我的目光,驅使我走向它。

佇立在誠品和星巴克的門口,抬頭仰望著它的招牌,招牌在墨綠色的帷幕下閃著奇異的光,有些陰森,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於是我邁開步伐進入溫暖的光下。書店裡十分肅靜,彷彿每個人皆是大考前夕的準考生,努力地把握時間啃書。然而這一個光景,卻深深吸引著我,我開始欣賞起這溫馨的美好。穿梭在兒童區,色彩繽紛的繪本勾起我的童年;毛茸茸的玩偶讓我想起長期陪伴我的熊寶寶;兒童們專注於圖書的神情,令我回憶起小學的段考前夕。漫步在其中,總有種淡淡的哀愁,揮之不去。

我步下階梯,來到屬於我的世界。深褐色書櫃散發一種沉靜,我放輕腳步,來到了我最愛的小說區,隨手拿起一本便席地而坐,迫不及待地打開閱讀。啊!好令人懷念的紙香啊!我沉浸其中,好久好久沒有這麼暢快地看一本小說了,我更欣賞這一方屬於大家、屬於我的天地了。放下書本,聽到從櫃台傳來細細的低語,好奇心誘使我往前一探究竟,原來是有位先生找不到想買的書而來櫃台詢問,櫃台小姐親切而溫柔地指引他。頓時,一股暖流注入我的心,真的好溫暖!

台南,在台灣不過只是個小城市,但它是我的家鄉;誠品,位於台南的一個小角落,但它是屬於我的那一方天地。在這裡,我品嘗到了人情的溫暖,互相的尊重與不侵擾。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地回味。

一如往常,馬路一樣哀嚎;車輛一樣忙碌,但我感覺到了不同:因為我找到了那一方天地。

 

1012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