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冠宇  一些些感悟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黃冠宇

 

 

 

 

一隻不起眼的小老鼠──小白,帶給飽受外界壓力之苦的我,一段非凡的生活。

陪伴著我讀書的小白,是我十五歲那年的生日禮物。來自師長及課業的壓力,我時常歇斯底里地對著我書桌上那隻小白訴說心事。牠會名為小白,源自牠那滿身的白毛,在臉上還鑲著兩粒米粒大的紅寶石樣的眼睛,流露出有神而純潔的眼神;可以任意彎曲的棕色尾巴,更是牽動著我對她的好奇心。

讀書疲憊時,我會看著牠嬌小、可愛的身軀,在那小小的籠子中來回穿梭,自得其樂的樣子,令我陶醉。慢慢的,我在這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找尋那小小的娛樂,漸漸的,發現其實快樂很簡單。只需一隻小小的老鼠及一分卸掉壓力的心,眼中的世界遂變成了趣味,那份趣味就能滋養一分快樂,那是既簡單又素樸的快樂,但很多人連這麼簡單的快樂也不可得。之前的我,就是其中之一。

兩年後,一個令我心碎的畫面,出現在我眼前,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到了崩潰的邊緣。我的心靈支柱──小白,死了,死在那曾經擁有快樂的籠中,死在那教我在乏味的生活中尋找快樂的期盼中。在心碎的悲傷氛圍裡,一幕幕牠在籠中快樂奔走的影像,不自主地放映著。我又彷彿聽到牠細細的聲音,在我耳邊訴說著生命的短暫、生命的珍貴。我內心的愁思澎湃不已。

一隻不起眼的小老鼠,讓我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尋找怡然的簡單樂趣,我深深地體悟生命的真諦、生活的發現。但牠也讓我明白生命的無常、生命的珍貴,畢竟命運的魔手,是難以捉摸的。

    透過小小軀體、短暫生命的牠,我確切地有了一些些感悟──生命,不要虛耗,要好好掌握。

 

1012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