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翔  尋找音樂       

台南一中一年十二班 黃 翔

 

 

 

 

若航行的船隻沒有目標,不論吹什麼方向的風,都不會是順風。

兒童時期尋找對音樂的興趣。初探鋼琴的樂音,不到一年,就因為進入「雙手彈奏練習」感到煩惱,我無法突破兩隻手做不同事的障礙,多次藉口不想練習,上課時不配合老師,甚至有一次在黑白鍵上滴下淚珠,現在看來,是那挫折感在與我的信心拔河,當我放棄時,我的信心輸了。

再大個一歲,我已在拉奏小提琴了。老師曾稱讚我的音感敏銳,常常為了音準一再調整按絃位置、重覆拉奏,這執著持續約二年;而我的缺點在於自恃背旋律、不看譜的能力,當我換了較重視樂理、樂譜的老師後,心裡便產生排斥,一個月後就不願再學。

不斷地嘗試與尋求興趣,我曾駐足享受音樂的美好,能拉奏自己喜愛的歌曲,彈給媽媽聽,過年還賺了點小紅包,然而為時不久,為著種種理由,我又回到心靈漂泊的旅程。

有人問我:「你的興趣是什麼?」或是「你的休閒活動是……?」時常,我總答不出來,難道只能用「唸書」來填滿嗎?我的心哪,竟迷失在知識的洪流裡,頭腦緊繃卻找不到出口;運動是良藥卻不是我渴望的,我的心哪!還能放棄什麼?

在課業上,我知曉自己的目標;但在我所嚮往的音樂上,我仍在尋找方向,雖然我不願練習,不願修正,不願面對,但我深信,當我找對方向,便能把握再次拾起的機會、改變的時刻,我仍能繼續修習屬於音樂的另一份興趣、一項能力、一種態度。

 

1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