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雨築1  堅持          

台南女中一年六班 蔡雨築

 

 

 

 

去年夏天,背好了行李,踏上了腳踏車,臉上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我和爸爸出發了!經過仔細考慮,我們父女倆決定在悠閒的暑假來一趟腳踏車環島之旅,前幾天期待的心還怦怦跳動著,一轉眼就到了出發當天了,絕佳的行程加上高昂的興致,這一趟旅程必定精采!

剛開始我還興奮地跟爸爸比較誰騎得快,如遠處有一座金銀島般,愈快到達就愈快享受財富及快樂;一路上,小鳥在天上鳴叫,不停向我們展示著牠優美的芭蕾舞;路旁田裡的稻穗個個彎腰向我敬禮,整齊得有如訓練有素的士兵;而每當「路轉疑無路」,徬徨無助時,總能「花明又一村」,豁然開朗;路邊一戶戶的人家也總是很和善,這邊一句台語「你好!」那邊又一句「辛苦了!」雖然騎在死氣沉沉的柏油路,可卻一點都不無趣!

但這麼多新鮮特別的事,卻無法減緩我逐漸疲累的身軀,才騎到高雄就已不支倒地了,更何況整個台灣!剛開始,我的神情只稍稍表示著快撐不下去的疲累感,卻總是能在喝些水、休息一下後又繼續帶著笑盈盈的臉,騎往另一個目標;可是久了之後,我終於無法忍受好不容易到達了一個休息站,卻還有更多數不清的目標在等著我們,頃刻間世界變得好大好大,我們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小矮人般連一公里都遠得像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於是,過了台東往花蓮的路上,我開始吵著要回家。

如果,我當時堅持下去,盡更大的努力完成我的夢想,現在它就不會只是永遠的一個空想,而是真正自己帶著熱情澎湃的心完成的壯舉!但是卻因為我那時一個放棄的念頭,明明努力幾天就可以達成的理想,瞬間幻化成泡影。經過了那一次鎩羽而歸,而回家後卻深深後悔的經驗,我開始慢慢學著做每一件事情都盡心盡力堅持到最後,因為唯有堅持,我才能真正學會面對艱困,也唯有堅持,我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美好!

 

1012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