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秀剛.jpg  走進一片蔚藍       

台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黃秀剛

 

 

 

 

經過一番考試慘敗的折騰,一種絕望深深埋入我心底,原來我並非自己想的如此堅強,並非自認為的富有智慧與力量,只不過是茫茫人海中的平庸之輩。膽怯、懦弱,一片灰黑的心境讓眼角滲出幾滴濕冷。

騎着單車來到黃金海岸散心。頭一撇,身旁是片廣闊無垠的大洋,但此刻總覺自己沒資格欣賞,我何以能用狹隘的胸襟和眼光看那一整片無盡廣大的蔚藍?在考試不如意的灰心與驚覺現實的殘酷後,我深陷失落低潮中無可自拔。坐在堤岸上,我將頭抵在膝蓋,抱著凝重的情緒呆滯地望著海面反射陽光後的點點晶瑩。突然發覺,海並不是一味的深藍色,隨距沙灘的遠近由透明清澈漸漸轉綠,若望向更遠,碧綠也更加深了墨色,一層一層趨向深深的黑藍。海浪一波波的拍打也無法混亂這由淺入深的規則,令我想到這就好像是剛步入社會的孩子,從無知的純淨無瑕,慢慢懂了處事的道理,明白現實中的險惡後,潔白的自己披上一層墨黑的斗蓬,學會如何掩飾,如何走出低潮,而不再是無城府的初生之犢。

海浪一波波自黑藍色的遠洋拍打至淺灘上,唰嘩啪嘩的聲響迴盪於耳畔,我能走出低潮嗎?我能隨時間成長嗎?是否能不再是別人鄙視的對象,懂得自我奮鬥、成長,且適時掌握展現自我的機會嗎?陽光下的海洋閃動著晶瑩與透亮,一整片的廣闊延伸至天邊,如世界般廣大。或許我只是汪洋中一隻不起眼的魚,但我可以選擇游動,不必停留在淺灘溫暖海水,而是邁向更深的蔚藍。我可以選擇將自己深陷於灰暗與陰沉裡,也可以勇於向前步出陰影,我能讓自己學習得更多,而不是悲觀地佇立在邊緣或角落等待下次別人的嘲弄。的確,我目前只是平庸之輩,毫無力量、欠缺智慧,但也沒有人能阻止我破除困境與學習,改變現況,而這,只需要一顆積極的心。

廣大的海洋美得令人震懾,尤其是在閃耀金光的時候,一整片蔚藍充斥視野。此刻,感覺自己的心胸已不再狹小,當海風迎面吹起,真覺心曠神怡。

 

1012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