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姿穎  留言板       

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陳姿穎

 

 

 

 

考卷上猩紅的凌厲筆劃,及同學有意無意投射而來的責備,在我心上劃出好幾道傷痕。回到家,關上房門,我抱膝痛哭,啜泣聲在夜裡顯得孤寂。為什麼我會這麼糟糕呢?身為幹部,竟無法匯集同學的心,甚至因疏忽使同學皆陷入麻煩。抬起頭,瞥見書桌下紙箱,無力的心忽然燃起一絲希望,伸出手,我拿出裡頭珍藏的留言板……

大約三分之二頁報紙大小的留言板,四周以簡單黃色紋路裝飾,右下角則有一隻彎彎滑稽地笑著。正因它如此顯眼,對角線另一頭,一則簡短的留言就易被忽略,卻最受我珍惜。

「謝謝妳,因為妳改變了我!」

望著留言版上這句猶鲜明的話,我不禁陷入回憶的漩渦……

「唉呀!走了啦!」朋友不耐煩地拉我的衣角,即使離開了,腦海中那道冷漠背影卻揮之不去。為什麼?她明明也是個小學生,卻有如此不符合年齡的陰鬱。為什麼?她全身散發著警告訊息,在我接收後卻使我感受如此深沉的痛呢?

「妳剛轉學大概不知道。那個人啊!很難親近,甚至還抽菸喝酒耶!真不知家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反正她討厭所有人,我們也別理她為妙。」許多同學對我如此說。

日復一日,下課時,總會有親切的同學找我玩,她卻和其他人零互動,常常打手機和校外朋友聊得開心,但眼神總會偷偷卸下她努力建好的偽裝,透露出憂傷。

某次放學,因為爸爸會晚到,遊走校園的我,在角落意外撞見吞雲吐霧的她,在瞥見我時裝作不認識地回過頭。空蕩蕩的校園內,僅有我們兩人,及偶爾竄出的鳥鳴。

「妳為什麼要抽菸呢?」

「因為我喜歡!」

「可以跟妳當好朋友嗎?」

「什麼?」

她急轉向我,不可思議的表情仍具有威脅性,似有點不耐,好像剛剛才被捉弄一番,隨即不屑地繼續裝作沒我的存在。但隔天起,我不時跑去找她,前一天的衝動使我下了想讓她快樂的決心,因為我知道沒有人喜歡被冷落、被討厭,外表的威脅很多是出於自我保護,因為沒有自信會被接納。

一次又一次,我接觸她的勇氣被她冷酷的回應削減,可我不放棄,我是個受朋友照顧的人,我也要她跟我一樣。終於,從原先的完全排斥,她開始偶爾主動跟我說幾句話;先前受到邀請時的臭臉,漸漸變成膽怯及試探性的眼神;球場上的她顯得尷尬且不知所措,這時就會有人叫她一聲,告訴她要去哪和敵隊搶球。緊繃的嚴肅慢慢學會展開笑顏,隨著相處時日增多,她也愈來愈健談。大家都說她改變很多,她則以尷尬一笑作為回應。

鮮紅的鳳凰花,在校園內綻放著……

畢業前,大家都忙著寫畢業紀念冊,我則準備了一張留言板,遞給她的時候,她愣了愣接過去寫了幾個字,又用一張紙蓋住,笑著說:「不可以給別人看哦!」回到家,我將它掀開,一行字赫然映入眼簾。 

「謝謝妳,因為妳改變了我!」

看到那句話,毫無預警地,我的心如被敲了一下,眼眶隨即溢出幸福的淚水。想起第一次見到她時,那個不許所有人接近的人,現在卻寫如此感性的留言。第一次,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大事,也許她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人,但因為我的努力,得以給她一個重拾人間溫暖的機會,我真的很開心。

撫著她的字跡,臉上的淚水猶未乾,我卻笑了。也許有些地方我做不好,但我絕對不差,因為我曾經幫助她,我願意在她深陷於痛苦時,將她救出黑暗深淵。小心翼翼地將留言板放回箱子裡,這份友誼的記憶,會陪著我,直到永遠。

 

101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