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冠喬  讀武俠小說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黃冠喬

 

 

 

高一暑假,在漫長假期的催化下日子逐漸空洞乏味,平時最企盼星期五的放學鐘聲,現在卻厭煩二個月長的暑假,連電腦、電視也無法填補無底洞似的頹廢感。於是我翻箱倒櫃,希望在一堆堆零散的舊雜物中,找到一些驚喜,而金庸的武俠小說集恰巧不巧地於此時以如來無影手之姿出現了。

我拭去封面經年累積的灰塵,翻開第一頁,就此跳進金庸的幻想世界中。剛開始略嫌乏味,欣喜之情被一陣落空給淡化了,但第二章節之後卻漸漸隨著情節延續的高低而亢奮、緊張、失望,種種情緒一股腦兒全湧了上來,幻燈片般地一一呈現。金庸是漁夫,故事是餌,而我便是那被牽著走的小魚,非咬到它不善罷甘休。就這樣被東引西誘,時而上時而下,吊足了胃口,才讓我吃到這個餌。不知不覺中,郭靖已長成一個壯碩的男子漢,而天空也悄悄換上一身夜色。

自此,我迷上了這種不分日夜、不分現實與虛幻的時空交錯,除了功課,其餘時間幾乎都是捧著小說;也總是到了睡覺時間,敵不過爸媽的催促,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鑽進被窩,握著手電筒繼續挑燈夜戰。接續剛才的深奧武功,不禁心嚮往之。各種派別、拳路像櫥窗展示品,一一陳列眼前。隨郭靖武藝的日益精進,我也有種滿足,彷彿郭靖便是我調教出來的好徒弟。這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虛幻中的真實,自己游走穿梭在情節時空中,一如施展輕功遊走大江南北。

一個字接續一個字,串成起伏的情節,一章接續一章,架構起故事的骨架。我置身其中,走一段金庸筆下的人生。將喜怒哀樂、意識完全交給作者,讓他的筆帶領我體驗一切。

讀小說不僅是休閒,更是暫時逃離現實的藏匿點;躲在裡面暫時與世隔絕,像躲進一種虛幻的時空,除了自己,更無他人知曉;最重要是把自己的七情六慾留予書中,讓它洗去憤怒、憂鬱,待從書中走出來時便如練就一身武功──煥然一新。

 

101年11月1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