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翊廷  在那寂寞深處     

德光高中二年六班 甘翊廷

 

 

 

 

一股寒風無情地侵襲著大地,一個孤單的身影在一條小巷中獨自穿梭。「誰能了解我的苦呢?」我想著,背後尾隨著戲謔的嘲諷聲……

不曉得是來自遺傳還是過低的抗壓性,自小四起,我得了一個叫妥瑞氏症的怪病。它,纏著我長達了七、八年,病發時會使我異常眨眼或扭脖子,難受不已。在學校中,一開始同學不以為意,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已矇騙不了他們銳利的雙眼,一下課,同學們開始呼朋引伴,一起來「觀賞」我的「特技表演」。我曾經加以解釋、警告,甚至怒吼,仍無法阻止「觀賞秀」的蔓延。受到大家的冷嘲熱諷後,朋友們基於丟臉也逐漸離開了我。那段人生低潮的日子,我臉上的淚痕永遠無法拭去;太陽的赤熱,永遠無法熔化心中已然結凍的絕望,我輕輕闔上了心門,只有黑暗與我相處。

有一天我摸著黑,孤獨地步入家附近寂寞的森林中,沒有陽光,沒有鳥鳴,亦沒有蟬聲。但,我突然享受於那寂靜的氛圍中,讓原本混亂的思緒終於沉澱下來。在毫不起眼的角落,我瞥見一株豬籠草,張大著嘴,像個沉睡的嬰兒,可愛極了。在沒有陽光的照射下,自立自強,靠著食用蟲子的方式來維生,令我欽佩至極。突然,我恍然大悟,覺得自己像個草莓族而感到羞愧,怨恨自己因外在因素影響心情,而忽略心中那堅強的意志和永不放棄的聲音。

至此,我總算明白了,於是解開封鎖,面對現實。雖然情況仍如從前般邪惡,但我以微笑作為反擊之道,因為我不再感到寂寞,那堅強的自己,一直躲在身旁,不斷對自己加油著。

往後的日子,我面對燦爛的陽光,笑了。遇見困難,我不再選擇逃避,而是勇敢戰勝它。寂寞,在常人眼中,似乎充滿著悲愴而令人同情,然而,它卻是我最敬愛的恩師,因為它替我找到生命的出口,了解這一切的真諦。

 

101年10月1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