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燕翎2.  投入吉他賽      

台南女中二年15班 曾燕翎

 

 

 

 

向窗外望去,那是一個剛下過雨的下午,天空出現一道淡淡的彩虹;教室內擠著四十幾位不同班級的同學,各自抱著色彩繽紛的吉他,又是社團練習的課程。

我永遠記得那個下午,在學姐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願參加比賽後,我提起勇氣問同班同學是否一同報名?就這樣,我們五個人組成一團,雖然只是高一,技術不太純熟,但我們早已在心中暗自許下「一定要成功」的願望。但在比賽前,必須先由老師及學姐篩選,評估是否符合參加比賽的資格,我知道,這將會是一條漫長的路。

距離驗收的日子有一個半月,我們花了兩星期,終於確定歌曲,之後開始了這段每天必須匆忙解決午餐,只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練團的日子。起初,團練室裡五雙眼睛互看著,不知從何練起,漸漸地,吉他譜寫好了,各自的工作及所需的樂器也都確定了,五個人的心繫在同一條弦上,為了同一個心願正努力著。又過了三星期,驗歌的日子將近,整首歌的模樣及感覺也越來越完整,團員們看著過去幾星期的成果,欣慰地笑了。最後一星期我們加強彼此的默契,一次又一次地練習。

驗收當天,團員們互相鼓勵,聽了其他組的表演,我們並沒有受影響,終於,我們也完成了演出,然而,針對演出的瑕疵,老師的批評及責罵深深地打擊所有人的信心,團員們流下眼淚,那淚水裡有過去這一個半月的努力。我們以為會落選,意想不到的是,當天下午收到了可以代表學校參賽的資格,果然努力是可以成功的。

之後的兩星期,我們將老師的建議及缺點一個個地修正,就這樣,我們帶著心中的願望去比賽。會場裡,來自各校的代表,按照抽到的順序輪番上場表演,此刻我無法想像自己竟也站在這屬於自己的舞臺歌唱著,看著台下三位評審及參賽者,我卻一點都不緊張,只想享受站在舞臺上為自己歌唱的喜悅。比賽結果當天下午馬上公佈,大家各自喊著自己的校名,個人組、雙人組,最後是團體組,團員們緊握著彼此的雙手期待卻又害怕希望落空,從第四名開始公佈,一直到第二名都未聽到自己的校名,團員們鬆開手,失落地低下頭,突然,「第一名,台南女中!」又將我們拉回現實,這一刻,我們為了過去兩個多月的成果流下淚來,相擁著彼此,我們做到了。

這兩個多月,我曾因唱出的歌曲中聽不出感情,幾度落淚,團員們也曾因歌曲的呈現方式而爭吵,但最後留下的,是彼此為了同一個目標所得到的勝利,這勝利會存在回憶裡很久很久,我們不會忘記;曾經,我們為了同一個目標,多麼投入地完成這件事,那首曲子,將會永遠在我們的心底繚繞。

經歷過這個比賽後,我才知道當自己用心投入一件事後,可以得到令人驚訝、佩服的結果。我想每件事都相同,喜歡它就不會覺得辛苦,不辛苦就會投入,投入後就會得到完美的成果;我更不會忘記,曾經,自己多麼地投入吉他賽而得到勝利。

 

101年11月1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