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語薇那一件紅裙    

聖功女中三年儉班  王語薇

 

 

 

 

開著車,我們一路顛簸地回到鄉下老家,為的是参加鄰居阿姨的喪禮。棺材裡的她安詳而沉靜地睡去了,那表情沒有生前的煩慮和牽掛,靈堂內的人群來來去去地交談、雜沓,但最叫人眼目不曾一瞬的,仍是她身著的那件,沉澱著歲月風華的紅色裙子……

那裙,是上等的絲質作的,雖因時間的淘洗褪去奪目的艷紅,斑駁的氣息已然繡上款擺的荷葉大邊,但那縷柔亮,如銀波閃閃流動的裙角彷彿隨著蓮步的疾走或徐行拂上我心頭,那腰身甚至還縫製了當時蔚為流行的小蠻腰式樣。小時候,我總愛在涼風微拂的夜晚,搬張小板凳到鄰居阿姨家聽那戲班子精采又神氣的故事,而她講古時,常是以一種鬱鬱緬懷的神情,輕輕撫著她最鍾愛的戲台紅裙娓娓道來,那時我還不懂,那滄桑的臉孔傾訴的是什麼樣的時代意義,但此刻望見長形木棺裡的她,我想,我明白了。

偶而她會夾著一根菸,在一閃一滅的火光中,述說她搬演「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台下人擠人的好光景,興致上心,她還會高聲唱和幾句,情節精采處,我瞪著圓滾滾的大眼睛興奮地拍手叫好,這時,她總親和地摸摸我的頭,略為黯淡地低語:「是啊!彼時嘛是按捏的鬧熱……」月光映著她的臉,有散戲人去刻下的悲傷和無奈,而隔壁電視傳出歌星的詼諧模仿,被晚風吹散後,顯得更加諷刺。倏地,她站起身,拿起紅裙往身上比畫比畫,問道:「阿妹仔,你看我穿按捏有水嘸?想當初,我嘛是戲坊一流的女星呢!」說完,只聽她乾乾地仰天笑了幾聲,但,在我眼裡,那霸氣的紅只愈發顯現她的單薄,天空不作美地飄下絲絲細雨,恍惚間,我竟分不清她臉上是水還是淚了……

恍神中,突然的一撞,令我不禁向前踉蹌幾步,身後追逐喧鬧的小孩似乎不知自己撞到人,兀自嬉鬧著。不過,這一撞卻把我拉回現實中,看著穿着那一件紅裙一生如戲跌宕的女人,不禁有股酸意湧上心頭。

 

101年12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