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洪葦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復興國中三年九班  洪葦

 

  

        在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字陪伴在我們身邊,可曾留意過是否有一個字能讓你的視線多停留幾秒鐘,或願意終身奉行的呢?對我來說,有一個字從小就住進了我的心中,那就是──樂。

       「樂」並非指不做事,只顧著享受,而是用認真、快樂的態度去過每一天。當一個人以踏實、快樂的心情過生活,那將會為他帶來美好、精采的歲月;相反的,如果一個人整天無所事事,到頭來,生命的回憶裡便無色彩可言。「樂」這個字可以解讀成很多種意思,但,對我而言,就只有踏實、快樂。我覺得,人過生活就是要快樂,要踏實,生命才會像一幅幅充滿色彩的畫。

        小時候,爸媽因為工作繁忙,就把我送到外婆家,請外婆照顧我。每天一到外婆家,外婆總是以溫暖的擁抱和慈祥的笑容來迎接我。那時,年幼無知的我,常常跟著外婆四處撿回收的物品,有時候撿得多,有時候撿得少,然而,無論撿到的回收物有多少,外婆的臉上始終掛著笑容。有次,我忍不住問外婆:「外婆,今天撿到的回收好少,為什麼你還是笑笑的呢?」外婆回答我:「因為今天我們把平常走的路都走過了,我們沒有荒廢一天啊!而且人要以『樂』過生活,生命才會充實!」外婆的這一番話深深的打動我,使我在往後的日子能過得更充實。

         在未來,還有好多個日子等著我,我要以更快樂、踏實的精神彩繪我的每一天,充實我生命的圖畫。

                                             101年12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