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茗卉1  學習烹飪

臺南女中二年一班  謝茗卉

 

 

        上課時間,教室內、走廊上、一整間學校都靜悄悄的。此時烹飪教室內鑼鼓喧天、戰況激烈,讚嘆聲、尖叫聲和哄堂大笑此起彼落,一群平常只會坐在書桌前讀書的小妮子們現在正拿著菜刀、平底鍋和料理轟轟烈烈地打一場仗,從窗戶飄出的陣陣香味,我想應該引動全校師生飢腸轆轆,讓許多人無心上課吧!

    烹飪課一直是我很害怕的課程,一想到那些在我刀工拙劣下的「刀下亡魂」和瓦斯爐台高溫的熱情,我便毛骨悚然,因而烹飪課長期以來折磨著我。但是,開學前媽媽當著眾親戚的面數落我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廚房的事都不會,將來怎麼嫁人」,引起大家的哄堂大笑後,我痛定思痛,下決心不再逃避這學期的烹飪課!

     站在流理台旁看著同學們行雲流水般地完成老師剛才示範的步驟,我不禁目瞪口呆,不過,在同學和老師的耐心指導之下,我慢慢也學會切菜的刀工,而且煎蛋,炒菜、煮湯……也一樣樣學會了,甚至還因為老師要烤煎蛋,特地回家請媽媽調教,並且勤奮練習,吃了兩、三次燒焦的蛋後,我的煎蛋技術竟贏得老師讚不絕口的肯定。

    開始接觸烹飪之後,我由衷地敬佩起媽媽。她竟然能忍受瓦斯爐的高溫,一個人還要負責洗米、洗菜、煎煮炒炸各式菜餚後再端上桌,有時心血來潮還會想出新菜色;每次看到她手上燙傷起的水泡或其它傷口,就為她感到心疼。

    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在廚房裡幫忙媽媽切菜、炒菜、煮湯而不會幫倒忙,每次煮完飯後家人一起吃飯時,我都會迫不及待地問他們那道菜好不好吃?會不會太鹹或太淡?家人總是以「吃得津津有味」眉開眼笑的表情回應,令我開心極了。

    自從開始用心學習烹飪之後,我發現自己更融入家庭生活中,而不是一味地只知道讀書、補習、考試,和家人之間的感情也愈來愈好了呢!

102年1月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