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郁晉2              造訪中橫                    

勝利國小六年五班  林郁晉

  

      

        平日的生活步調總是又急又快,趁著週末,我們一家人來到了中橫埔里霧社支線上的石門山,準備為自己登山的功績再造一筆。

     早晨,迎接我們的是無暇的天空,遠處才躍升的和煦朝陽也為今天的行程增添極大的力量。隨著公路的迂迴與延伸,進入了山區,看似無止盡的道路,不但開拓了人們對自然界的視野,同時也造就了眾人的驚嘆。大約過了清境,窗外開始起了濃霧,在霧氣瀰漫的公路上行駛,彷彿是在冰天雪地上緩緩前行。打開車門,冷冽的空氣立刻竄入車內,我不禁打個哆嗦。當時的海拔大約有二千公尺高,車外溫度約攝氏十八點九度,四周白茫茫的,一旁的花草樹木,包括腳下的道路完完全全被這白色的油漆所覆蓋,萬物似乎都沉睡在這白霧之中,頓時失了生氣。

     過了許久,山嵐退去,艷陽高掛在群山之上,雖已置身在合歡山莊上,海拔也突破三千公尺大關,但在萬里無雲,毫無遮掩的狀況下,刺眼的牆光直射在山頭,為寒冷的高山添了些溫度。下了車,我們整理裝備,準備登上石門山

     踏上第一格石階,便是自信的開始。高山上的步道與中低海拔的步道,景象有明顯的差異性。在中海拔的山上,一路上皆是茂密的叢林與高大的喬木,高山上處處可見的卻是連綿的山峰與一叢叢的箭竹林,而且步道通常都是在稜線上,所以路並不是十分寬廣,走起路來須格外小心。攀登在高低起伏的步道較吃力,甚至比平地跑步還不易,高海拔的低氧與連綿不絕的木階使我對盡在眼前的山頂增加了一份遙遠的距離感。我仰望著天空,那湛藍剔透的藍天似乎正替我加油,我使出最後一把勁,咬緊牙關撐過,眼見山頂距離愈來愈近,十公尺……五公尺……攻頂了!我即刻衝上前,站在石碑高喊:「成功了!我成功了!」一次次的驚呼從我心中傳出。石門山,海拔三千三十七公尺,我終於登頂了,回頭望著一路走來的棧道,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登上石門山,是為我的小學生涯增添一筆輝煌的事蹟。俗話說得好:「只要有努力,嘗到的勝利果實總是最甜美的。」石門山,是目前我登過最高的山,也是我登過的第一座百岳。站在山頂時,望向對面那座山,我告訴自己:「那座山,將會是我下一座攻頂的百岳。」

     經過這次登山活動,我深感造物者的偉大,也看見了福爾摩沙的容貌,它那美麗動人之處,也成了這次旅遊最大的收穫。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度造訪這藍天與公路的交界點──中橫公路

102年1月1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