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念心            蝸牛          

德光高中二年四班   張念心

 

 

那模糊,似乎長存於不存在中,已不存在的卻在腦海清晰。眼看,在五樓房間中的我,被對面新蓋的大樓虎視眈眈,那般堅硬、冷酷,迫使我膽怯地拉下窗子。我緊閉雙眼,想像過去曾翠綠的窗外……

吃藥,幾已成了三餐必配的點心。軟弱地相信,房間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因自幼的體弱多病而深陷於經常無法踏出外面世界一步的囚禁。但,陽光悄悄從窗外溜進來,拉著我的好奇心,偷看窗外美麗的風景畫。當時,才驚覺原來那幅畫一直存在著,而一顆熱情跳動的心臟,正等待我去拾起。

扶著窗,連最後一道鐵杆子也向外推開。整片綠色新鮮的樹木,似乎在陽光下做起早操;隨之而來的落葉因風吹而發出「沙沙」的交響樂;跟在後頭湧進來的則是一股從未聞過的青草芳香,潮水一樣一波波浸潤我乾癟的心。然而,引起我最大興趣的是昨日雨後溼漉漉的泥土。泥土,不稀奇,但,勾起我興趣的是上頭的蝸牛──因為那是我長大後第一次看到牠。沒有起始點,也沒有終點站,停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不當主角展現耀眼光芒,不去嫉妒身旁的光采,只靜靜地當起自己的「陶淵明」。我興奮地用小指頭指著窗外的蝸牛,對著身邊的空氣大喊:「跟我好像哦!」

記憶中,幼小的身軀,每天都拖著病身去窗前等著和蝸牛打聲招呼,但蝸牛似乎總愛跟小孩玩捉迷藏,我常看透了整片林蔭也找尋不到牠的蹤跡,只好時常用失望當道別,對不見蝸牛蹤跡的那片翠綠揮手道別,兩眼閃著失望地回床褥休息。

一天夜裡,雨水淒涼打醒我的睡意,我偷偷摸摸地下了床,躡手躡腳地邊走邊環顧四周,深怕機密被洩漏。隨便抓起雨傘,一踏出家門,便頭也不回地往前直衝,直奔目的地──曾在陽光下閃著瑩瑩翠綠的樹林。四周一直傳來些許樹木的低語,我抖著抓著雨傘的手,企圖保持冷靜。

豈料,緊接而來的是幅怵目驚心的畫面,刺激我幼小的腦波,我驚嚇得放掉原本想和蝸牛一起躲雨的傘。我奮力地往家的方向奔跑,而畫面卻直直浮現──一具蝸牛屍體和身上的車輪痕,被壓扁得分不出哪塊是殼,哪塊是身軀。接著,我躲進被窩,還騙了自己,並用憤怒取代恐懼,憤怒地訴說:「為什麼要裝鬼嚇我。」

從此,就沒再拉起窗簾過了……

慢慢整理衣領上的蝴蝶結,並再次凝視窗外。我深深地吸入一口混雜多種汙染的空氣,大樓似乎比殼堅硬了許多;但,好像再也等不到蝸牛還傘的那天……

102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