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淞普          歲月的痕跡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楊淞普

 

人生步行在歲月的長灘,深淺不一的腳印留在身後時間的沙灘上,任狂風暴雨、任驚濤駭浪也抹不掉那痕,那永恆的歲月痕跡。

十六年歷經波折滄桑的日子,早已一頁頁地被我撕去,時間是流逝了,但美好的、痛苦的種種記憶,終究是不被抹滅的,而臉上的青春痘和正在緩慢呼吸著的粗糙毛細孔更透露出時光的摧殘。回想那曾經被無知的我所浪費的時光,懊悔不已卻也無力追回;又看那早已微微泛黃的老舊照片中父母的模樣,我嘆息,他們的壯年青春已在扶育我的歲月裡,隨時間的長流緩緩老去。

然而又能如何,這終究是歲月留下的痕跡。

鄭成功在台奠下的根基,鄭經設立的全台第一間孔廟,今日的台南人又何曾忘卻?希特勒引起二次世界大戰的慘劇,那歷史的陰影又有何人能夠將它抹滅?難道歲月的流逝能讓杜甫流傳千古的詩句成為絕響嗎?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把握擁有的時光,活在當下,活出自我,活成一位足堪後世景仰的模範,就是千年萬年,千風萬雨也無法抹去你存在的漂亮痕跡。

歲月的痕跡是永恆的。

我不再虛耗青春、不再無知過活、不讓愚蠢橫行、不讓惰性攻陷。生命有限,歲月無情,當青春痘又竄出一顆,頭髮又白了一根,我知道我的生命又少了一些,但我會用我的成就去補足時間的空缺。

我想,歲月的痕跡會永恆留下的──當我活出自己。

102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