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蘇修緯             一首歌的啟示  

崇明國中二年十八班    蘇修緯

 

 

 

這首歌雖然是首新歌,我平時也沒什麼在關注這個樂團,不過當我聽到時,卻讓我所有的腦細胞都迷戀上它,這首歌就是五月天的「諾亞方舟」。這首旋律動人、詞境幽遠的歌打遍天下無敵手,一路過關斬將,勇奪金曲獎多項大獎,也因此一戰成名。

歌詞中,藉由向喜愛的物品道別,來顯現對於末日的無奈;向世界萬物道別,來表現出世界已被摧殘不堪的景象。作者娓娓道出雖然不想捨棄,卻不得不捨棄所愛的、所擁有的,也在充滿絕望時,再度燃起對未來的希望。

但在眾多詞句中,有兩句讓我感觸最深:「如果要告別,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別,如果你只能打一通電話,你會撥給誰?」假如真的發生了,我會選擇將這最後一通電話打給我最親愛的家人,告訴他們雖然要道別了,不過有幸能當他們的小孩,我感到非常幸福,且將所有的愛濃縮在字字句句中。而「讓諾亞方舟航向了天際線,讓諾亞方舟航向了無限。」這句話擺在歌詞的最後一段,告訴人們就算面對絕望、窮途末路時,也別讓最後一絲的希望之火被澆熄了。

雖然整首歌描述著末日來臨將一切希望都給淹沒的景象,但也勉勵我們抱著希望之人必能乘著希望之船──諾亞方舟逃過災難。所以就算機會微乎其微,只要我們抱持希望,一定能讓生命繼續延續,讓大地遍開希望之花。

                                      102年2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