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博笙1  晾衣、洗碗有技巧

忠義國小六年五班   陳博笙

 

 

 

 

        做家事就像練武功,不但能訓練自己的生活能力,還能培養責任心,體會分工合作的意義。媽媽也常說:「如果只知道讀書,其他事都是大人替你做好,表面上好像是愛你,其實是害了你!」媽媽的話很有道理,從小不學做家事,將來長大怎麼獨立生活呢?因此,從我讀幼稚園起,媽媽就訓練我做簡單的家事。

        升上高年級後,因為功課多,所以我都利用週六日的早晨幫忙晾衣服。我發現要做好這個工作需要技巧,像是要將皺巴巴的衣服甩一甩再晾,衣服乾了才會平整。

        媽媽還教我要把厚重的衣服晾在最通風,最容易晒到太陽的地方才乾得快。還有,色彩鮮艷的衣服要翻面後再晾,比較不容易褪色。只要記住這幾點,就能成為晾衣小達人。

        有時功課較輕鬆,看到爸媽辛苦工一整天,回到家還要煮飯時,飯後我會自告奮勇去洗碗,媽媽提醒我洗碗精不必加太多,但一定要搓出足夠的泡泡,才能把油汙帶走。這些飛舞的泡泡就像神奇的小精靈,讓我把碗盤洗得亮晶晶。

        學做家事好處多多,而且能為家人付出心力非常值得。

102年2月17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