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柏邁1        人生腳印      

北門農工一年忠班  陳柏邁

 

 

 

翻開群書,覽遍偉人,每個名留汗青的人,都有著拭不去的閃耀腳印。

貝多芬,他經歷了坎坷遭遇,卻創造出絕頂樂章,他的意志力被後人傳頌與讚嘆,而當貝多芬在紙上寫下失聰後的第一個音符,彈下第一個琴鍵,開第一個音樂會時,他從小培養的音樂素養及自我的天賦終究爆發,在音樂史上爆出如超新星炸開的轟然樂章。法布爾,以生命積累出《昆蟲百科大全》的知識,而且被愛因斯坦認定是「昆蟲學界的荷馬」,更被大文豪雨果讚頌「在昆蟲界中若沒有了他,那就沒有任何人有成就了」。但法布爾的人生真正是「天才是由一分的聰明,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所造成的,他曾因為要細膩觀察蛆而在晚餐時都把觀察箱搬上了餐桌,差點婚姻不保;也曾因要去觀察蜂窩但又經驗不足而差點丟了一條命;又曾因要去買一塊要價天文數字卻沒汙染的地,差點去行搶,這些偉大的足跡都是由勤勞、熱情及天賦烙印下的,並且被深深鑴刻在歷史中。

「媽,我要考轉學考,我要讀高中啦!」我懇求道。

「高中、高職還不都一樣有要專精的部份,好好讀,在未來是會有出息的,反而你現在一邊要準備轉學考一邊又要看學校的課業,一支蠟燭兩頭燒,不但你在校課業無法理想,另一方面又不定考得上……」母親如預知未來似地規勸我。

如今,我坐遊書海,致力於研讀那不同於高中冷冰的公式與方格中的思維,用熱忱去大啖那炙熱陽光下的各種知識,以愉悅的心去聆聽老師解說時多變的腔調,但不改往常的努力讀書,並去見識高職講義中的進階或超越他人的得意,在我精進各科時,我也放棄了「只要第一名就考轉學考的念頭」,因在統測上一戰成名,不也是一種光榮啊!

我想,只要堅持目標,一步一腳印,終能在人生旅途上烙下深刻的足跡,走在泥巴地上看著自己的腳紋,似乎也看到了自己未來在汗青上,留下的名字……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