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昱君         不再執著    

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周昱君

 

 

 

彷彿置身於灼人的鎂光燈下,睜眼不見物,模糊、不友善的一張張臉龐在刺目的白光裡搖晃著,忽遠忽近,若收音機頻道與頻道之間的雜訊變成眼睛可見之物。置身於公眾場合的我,感覺裡大約就是這種情況。

我已經經歷過那種情形不下百次。從小我便不夠大方,潛意識裡認為背後的竊竊私語全都是針對我而來。每當我走在馬路上,便不自覺地拉高衣領,冀望用薄薄的外套布料遮護我脆弱的頸和耳,以免我被後頭品頭論足的語言弓弩射中、割頸;選擇補習班座位時,靠牆或角落的位置是我喜愛的「安身立命」所在,可以不必承受太多視線和壓迫感──儘管其實根本沒有人會直盯著我看。

那一日,我獨自走在街上,熙來攘往,往來行人在我眼裡都顯得不懷好意,沒有弧度的嘴角在一張又一張的臉龐不知怎的悄悄上勾,如惡作劇後的笑,又像怕我看不見似的不斷擴大,擴大到我心裡。但我心裡的理性告訴我,這不過是壞心情加上自卑感而造成的被害妄想,沒必要恐慌!然而腦袋無法克制恐慌,而雙腿也不聽使喚地加快腳步──就在這倉皇情況下,我跌倒了。

劇痛的腳踝拉我回現實世界的知覺裡。我被人群淹沒,在眾目睽睽下,根本沒有人停下來看我一眼,也沒有在遠處嘲笑我摔倒的醜態,人潮依舊無波無瀾,沒一絲漣漪。我抬目四望,街仍一樣地擠,人們一個個面無表情。

我慢慢站起來,若無其事地繼續踟躕於冷漠的道路上,內心卻波濤洶湧──原來我在人群中根本引不起任何人注意啊,原來以往的感覺都是自己的妄想啊!這件事告訴我自卑的無謂,以及在乎他人眼光的下場。像我這種無名小卒是不會吸引他人目光的,甚至連跌倒了都沒有人拉一把,不如獨立自主來得好。他人的眼光不過是不必要的想像、變相的自以為是,還是心無旁騖地跨步走自己的路吧!

從此我不再執著於角落的座位,也不再多此一舉拉高衣領。因為,就在那一次躓仆之後,我已然領悟。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