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宇翔.jpg

 

 

來自地上的聲音

 

台南一中二年18班蔡宇翔

 



  陣陣濃煙自雄偉的廟宇裡散出,神的氣息飄過眾人的眼前,環繞眾人的身旁,散進耳裡、口裡、鼻裡,直達心坎裡……

  下了車,嗩吶的聲音刺入我的耳膜,鼓聲有節奏地敲著,一聲一聲都打得我心頭亂顫。廣場前搭了一大片佈景,舞台上的人都穿著古裝,好似古代的歷史人物活生生地跳了出來,耍著刀槍,在台上不停地走位,嘴裡念著不知道哪裡的腔調,敘述著古代的傳奇故事。我拿著相機猛拍。他們說,這是娛神。


  回頭一看,半邊的廣場擺滿了桌子,上面擺放了各種食物,餅乾、糖果,甚至連雞肉都有。我看著一盤包子,想順手抓一個吃,卻被一旁的婆婆打了手。他們說,這是獻給神明的。

  再往前走,許多人拿著線香,對天空、對架上的木偶拜了又拜。我學著拿起了線香,還未走進廟宇,卻早已被燻得眼淚直流,我強忍著淚水,向著各神明跪拜,並將線香插入了香爐中,爐裡星火熠熠,濃煙如同巨龍竄出,直奔天際。他們說,這是拜神。
  走回廣場,廣場上只剩下一座拱橋,橋下擺了一盆盆的蠟燭。廣場上,男女老幼不分你我,打著赤腳、拿著線香,魚貫排隊等待著走過拱橋,橋的另一頭,乩童揮舞著滿是鐵釘的劍,毫無猶豫地朝身上打去,工作人員則拿著特製的印章,蓋在衣服的後領上。他們說,這是神明的保護。

  就在我排著隊,接受太陽無情地烘烤之後,我終於明白了:戲台上流著汗演著古裝劇的人;廟宇裡流著淚的人;廣場上流著血的人、排著隊的人,能夠使他們如此無怨無悔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信仰。神明使他們看見希望;神明帶給他們保護,帶給他們安全感,而他們也無私地奉獻,奉獻給所倚賴的神。

  香爐的煙小了,緩緩上升如通天的道路,搭載著人們的禱告,緩緩地翳入天聽。煙會變小,但人們虔誠的心不會磨滅。

  看!那煙正緩緩飄著……

--99.9.5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