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德方剪裁.jpg

 

偏見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陳德方

 

 


  偏見正如一道牆,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偏見亦如玫瑰的刺,遮掩了人們的善,也刺傷了愛護他們的人。偏見的存在,使人們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更使人陷入永無止盡的痛苦及自我厭惡中。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同學間常交換著人們的八卦,有時甚至還不認識八卦中的主角,厭惡之情便已油然而生,如今想來,真是慚愧不已。僅僅只是聽信了空穴來風的謠言,就對對方產生了偏見,對於他的一言一行總要在內心批評指教一番,卻也使我喪失了了解對方,更甚者,釐清真相的機會。

  而偏見也往往使人無法表現自己美好的一面,因著無來由有的厭惡,表現出來的行徑也充滿了惡意的挑釁,不只弄僵了兩人之間的關係,也使自己成為令人厭惡的人,說出自己不想說的話、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僅僅只是為了傷害對方的那一瞬間的快感。但得意之情消褪後,只剩無止盡的自我厭惡及後悔。

  要脫離偏見,最重要的是要使自己的心成為一張白紙,使別人的色彩不改一分一毫,才能看見最真實的對方,以最真摰的態度從頭了解一個本來不認識的人;同時,要敉除偏見,我們還要認清自己的不足,正因為知道自己有待加強的地方,所以也能同樣的接受他人的不足,以寬容的態度接納、包容對方。

  偏見正如一塊矇眼布,若不拿下來,我們永遠無法看到真相,也無法讓自己接觸到真實的世界,惟有離開只有自己的黑暗,我們才能看見自己的偏見是如何傷害了人,又是如何阻隔了自己與他人。

──99.9.26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及個性,當然遇到事情所持的觀點與立場便不同,假使人人都堅持自己的看法,世界必定處處充滿對立。

  文章起頭便開門見山的道出偏見如高牆,如玫瑰之刺,阻隔也傷害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明確且具體的呈現偏見帶來之害。接著作者敘述自己小時候的經驗,由於道聽塗說同學間的八卦,使得自己莫名戴上有色眼鏡看他人,無法好好認清真相。更甚者,因偏見產生敵對,不但傷了他人,也使自己的心靈蒙上愧疚。

  除闡述偏見之害外,文末作者也提出去除偏見的方法。教人回歸純真,以最真摯的心感受他人,更以謙卑的態度接受自己的不足,以寬容的心同理他人的錯誤,除了讓人深省外,更有人生方向可依循。

  本篇文章於說理中加入敘事,舒緩了說理的生硬,更讓偏見之害明晰可見,又能提出中肯的敉除偏見之方,文字簡鍊且文意清朗,結構緊實,能一層層論述出自己的看法、做法,是篇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