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欣蕾.JPG成熟       

    

    台南女中3年17班 曾欣蕾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聲音,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百分百的成熟,是一項修行。

  成熟是一種擁有十分正面意義的讚美,它不等於老,不等於無趣的個性。大人的世界裡為什麼少有無謂的紛爭?而多的是彼此的溝通?甚至大部份對彼此的了解是透過不言而喻?因為他們多了一份成熟。

在我的班上就有這麼一位成熟的同學,她每一次總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同學鼓勵,毫不猶豫地;她也總是在氣氛尷尬、凍僵時,拋出一句能讓當事人有臺階下,又能同時讓班上增添互相了解的溫暖。有這麼一位成熟的暖暖包在班上,聯繫了每一位同學的心。

  要能夠成熟,我認為首先要具備的是開闊的胸襟。對生活周遭不同的異議能夠適當地聆聽或忽略,對環境的哄哄鬧鬧能夠不排斥,反而露出包容的微笑,我認為這是成熟者要擁有的第一要素。

再者,具廣闊的視野、不同面相的思維也是不可或缺。因為涉獵的範圍一旦廣泛,思考就不容易被狹隘,而同時間,對社會許多現象便能經由仔細評估才做出評論,而不是草率地發表出情緒性的言辭,造成莽撞或無法收拾的後果。

另外,心靈一旦成熟,一股自信便能自然地產生,自然地不必在意他人臉色、眼光,坦蕩蕩地做人,日子一久,一股曖曖內含光的氣質便外顯,讓周遭的人不自覺地被溫暖而不刺眼的光芒吸引,這一切皆須長時間的培養與歷鍊!

  小時候被稱成熟,以為表示自己外表看起來很老;長大後才了解成熟的真實意義原來如此不平凡與崇高。如今,想成為一位成熟人,還有待時間的考驗和自身的修養呢!

            ──99.11刊於南市青年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