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智銘.jpg 

 那首歌         

 

      台南一中二年4班 鄭智銘

  

 

           我是誰?成日埋首書堆,似乎逐漸迷失了自我。

  「我是誰?你是否常常問自己?……」歌聲如此唱著,令我怦然心動。我時常讀書到一半時,便思索起這個問題:我是誰?我到底在做什麼?「我是誰?你是否活在別人的期望裡?……」從小到大,不管老師或家長,總是在我身上投資過多的希望,過去的我就是馱著這期望一路走來的吧!

  正當要繼續聽下去時,冷不妨的插頭應聲拔起,接著是:「讀書聽什麼音樂?」的斥責。雖然心有不快,但腦中「我是誰」的疑惑早已盤旋不去了,不禁開始認真思考:我是誰?我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考試成績嗎?剛開始我認為就是為了成績而讀書,但,面對成績單上的慘紅,我的心竟逐漸麻木了,不再像以前執著於分數。難道是為了父母嗎?更不是,因為那張成績單是我的。假設一再被自己否決,徬徨的我決定找出那首歌,那首開頭兩句歌詞就挑起我對自我價值的疑惑的歌。

  透過網路,我很快找到這首具有魔幻力量的「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熟悉的前奏響起,「為什麼世界不給平等待遇?為什麼?到底是為了什麼?」生命的困惑反而又加深了一層。它又唱:「別人在背後把你當笑話看。」我想:是否因為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呢?有人說把自己弄得那麼累是何苦呢?我大概是被這種說法大大影響而矇騙了自己吧!其實讀書不正是為了自己嗎?「誠實做自己,有時候很難,可是請你勇敢試一次看看……」聽到這,我的迷惑稍有了頭緒。

  「閒言閒語無法打敗我……」這句話鼓勵了我,我不是迷失自己,而是迷失在別人的閒話裡。做自己!讀書是為了實踐自己所訂的目標的途徑之一,「世界上只有一個我,沒人能代替的我……」聽完後,我不再困惑,將勇敢地做一個為行使自己的人生意義而來的我!而這首歌,將永留我心中。

--99.12.12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在現今這個事事講究流行的時代,穿衣跟流行,聽歌看排行榜,吃美食靠推薦,許多人已習慣被潮流推著前行,彷彿失去思考般,當大家都這麼說這麼做時,也只好跟隨,卻常常忘了問自己的心是否認同。

本文開始劈頭便以一個問句「我是誰?」挑起自己與讀者思考,接著自問自答,述說自己心中積壓的困惑,而引起作者挑戰自我認知的是他偶然聽到的一首歌,文中作者不斷地藉一句句的歌詞來挑出以往囚困在順從底下的內心吶喊,歌詞一句句唱,疑問一個接一個蹦出,也在這樣的內心對話中,他將自己的內心重新檢視、定位一番,他清楚自己埋首書堆的意義及目的,不為他人,而是為自己負責。

這是一篇充滿內心對話的文章,是作者藉一首歌對自己的省思,雖然文句中充滿許多疑問,卻也是在這樣的「越辯越明」之下,讓人更清楚自我定位。文句陳述及情境鋪陳由起始的徬徨、猶疑,至文末轉為肯定、光明,呈現正向的力量。

這樣的一首歌,給了作者也給你我反思的空間。於是,下次再遇徬徨時,只要隨時隨地問一下「我是誰?」將會發現,在忙於追求之餘,那個曾經被你遺忘的真誠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