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劉慕凡.jpg 

   開始竟是結束      

         台南女中三年五班 劉慕凡

  

           才剛到山腳下,就聽見悠揚的鐘聲迴盪著,那肅穆的氣氛沖淡了我平時常掛在臉上的微笑。今天,是參加葬禮的日子。

  車子駛上了山上的廟宇,爸爸一邊叮嚀要嚴肅,切勿嬉笑怒罵。

「是誰的葬禮?」我問道。

爸爸想了想:「她……應該算你曾祖母吧!」

曾祖母?我長這麼大竟然從不知我有這麼一個長輩。

「你有見過她啊!」爸爸說道:「小時候有帶你去見過她,她很喜歡你呢!」

那會是我幾歲時的事?我心裡疑惑加深,為何我完全沒有半點印象?

  走進禮堂,高高的祭壇放著一張老奶奶的照片,慈祥的臉龐帶著抹微笑,看不出半點憂傷。那一小抹微笑,在我看來,倒有點像是在嘲笑我們何必如此難過。

  一拜,二拜,三拜。

爸爸說越早拜的人輩份越親近。我數了數,我們家是第三個祭拜的。那是指我們和她不算親近?

爸爸突然開口:「你阿嬤是曾祖母領養的,完全沒有血緣關係,但還是被她帶大了……」他的語氣裡有深深地不捨,彷彿嘆息著這樣一個好人,就這樣走了。

  在蓋棺前,每個人都走向前去,和她作最後的道別。我看著不認識的叔叔、阿姨們紅著眼眶流淚,竟也不禁鼻酸。

當下,我決定,要在心裡好好地感謝,這位缺乏印象的曾祖母。我雙手合十,在心裡默禱著:親愛的曾祖母,我很難過也很抱歉我竟然不記得您,但謝謝,謝謝您把阿嬤帶大,如果沒有阿嬤,就沒有了爸爸,今天也不會有我了!我也非常感謝,感謝您曾那麼喜歡我……

  身旁依然充滿著啜泣聲。我懷疑,曾祖母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想到的人會是誰?是我身邊的叔叔阿姨嗎?還是已遺忘她的我,也有點小小的榮幸被思念呢?

原來初次和她見面,是在我年幼沒有自我意識之時,而這第二次會面,算是開始,卻也是結束,這段緣就這麼散了,我情何以堪。

  但至少,我默默地慶幸,在她離去這一天,她在我的記憶中刻下了些許痕跡。

  這一天,曾祖母以九十四歲高齡去世。曾祖母啊!願我們來世還能再做祖孫!

--100年2月27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