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蕭冠哲.jpg

 

   秘 密      

        台南一中二年十二班 蕭冠哲

  這世界是個奇特的個體,按照著沒有慣例的慣例,運行在沒有軌跡的軌跡。一切,彷彿並沒有一定的準則,但冥冥中卻又扣合著,依著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步調瀟灑地走著,並且不時調皮地提前洩漏「天機」給別人知道,而這些「天機」就在細微處待人發掘。

  在細微中有魔鬼,當然也有天使。

  那天,太陽辛勤地爬上了天際準時上工,釋放出非常人所能承受的光與熱,應當會是個完美的棒球日,但我卻忽略了風中捎來的信息──水氣。因此,滿坑滿谷的熱血便在突如其來的「甘霖」下洗了個一乾二淨。

  又一天。走在地下道裡,風囂張地在裡頭衝撞,行人們壓低了頭抵抗著它的無禮,艱辛地掙扎著。突然在人海中我彷若抓住了什麼,定了定眼睛,終於發現原來是有人正做著不協調的動作,他臉部很刻意地表現若無其事,但手卻如相中獵物的蛇,緩慢、扭曲地在人群中往前,伺機伸向前一個行人的口袋。我當機立斷地從他與獵物中間穿過,姑且不論最後他是否得手了,至少我知道我這動作必定嚇到了他。我在細微處發現了秘密,並不著痕跡成功地破解一次作奸犯科!

  細微處便藏著祕密,藏著不細細品察便無法取得的祕寶。掌握它,天地便能任憑你遨遊,畢竟,若能提前了解到一些別人所捉摸不到的「天機」,那麼便是掌握了一個「道」、一個「法則」,能夠趨吉避凶、能夠洞燭機先。

  細微中,變化往往蘊藏著。昔人一葉知秋便是如此。往後,即使是路邊野狗在狂吠,或者是天上的一片烏雲飄過,抑或是倦鳥無意義地鳴叫,細細去體察,也許,能夠撼動天地的大事件便提前預告於其中了。

──100年2月27日刊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每個人心中一定有秘密,除非當事人親口說,不然很難得知;自然萬物的運行中,也蘊含著「秘密」,作者認為,要是能事先察覺這些「秘密」,那就可以趨吉避凶。而要得知就必須透過「觀察」。

對於「秘密」這個題目,作者所切入的觀點相當獨特,自然萬物間的秘密就是「天機」,即使是平凡人也能掌握,就是要細細體察、細心觀察,從細微處得到靈感,思考、推敲,就可以得到大道理、大秘密;作者再舉以兩個自身經歷,一反一正的對應文旨,豐富內文也更確立主張。

作者用特別的角度詮釋題目,以論理小品的方式成文,文中無乏味的論述說理,而是以流暢簡明的文句論述己見,頗具作者內涵。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