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庭  

    聽見幸福敲門              

          台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蘇庭

     擔起一肩的書,像一塊混著期望和挫敗的大石,緊緊地壓在身上。校園內的安全燈,在靜得怯寂的夜裡,成了最閃爍的指引。微黃的燈光踩著我的髮,將我的影子牽得又扁又長。這是高三生活寫照,日復一日的生活作息,將活力消磨,在一行一行擁擠的文字裡,許多人為此哀悼幸福的別離,彷彿幸福的時空已被升學壓力耗盡。

    人們總是如此,在忙碌的日子裡興嘆幸福的離去,但其實幸福定義了什麼?怎麼樣的人才能算是幸福的?有人說,一段甜滋滋的愛戀是幸福,讓空氣染上專屬兩人的束縛;也有人說,來場豪華的假期是幸福,放空平時奔騰的思緒,用陽光、藍海、白沙灘譜寫恣意。的確,這些皆是美麗和浪漫織成的愉悅,但對我而言,幸福是一股無法以言語描述的富足,而富足源自簡單但踏實的感動,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依戀和依賴。

    在一個星期日的早晨,我釋放自己緊繃的神經,闔上書,坐上爸媽的車,花一個有暖陽、有清風的上午,忘卻高三生的焦躁,為自己找一些幸福。汽車在小巷裡竄動,鼓胖的身軀在其中顯得格外擁擠,車窗外的景緻由沸騰的都市步調,被徐風吹散成溢著青草味和牛糞味的鄉間,有些慵懶,卻慵懶得如此詩意。蜿蜒的巷弄中隨處可見踏著鐵馬、頂著斗笠的老爺爺老奶奶,一切喧囂彷彿凝滯在被大都會遺忘的村落中。當前方的路,已狹窄到車子無法駛進。我下車,奔進農田間的縱橫阡陌。多年沒到位於屏東的農地來,我驚異地發現,當年那片生滿雜草的田,現已植滿高高低低的蔬果。絲瓜挺著飽滿的肚仰在爬滿葉的瓜藤上,竹筍自黑褐的土堆中嬌嫩地冒出頭來,靦腆地望著這打遠方來的旅人,茄子拉長了發紫的腳,試圖踩著雨後微濕的土。

換上雨鞋,我興奮地在田野中遊覽,一片片的田地綿延成無垠的翠海,兩三位農人在田野間穿梭,呵護這片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遠遠的,是一座低矮的小山。在霧氣朦朧的薄幕後,沉沉地睡倒,將他懷中的田地環繞,守護農田與農田上的子民。整個上午,我空出原先擁擠的心,收藏每一片農地給我的自然感動。用足踏著泥,用掌輕撫著葉,用鼻呼吸青草的芬芳,用眼拍下一張張幸福的照片。

或許幸福從來就不曾離開過吧!只是太過忙亂的思緒使我們自然忽略了幸福的存在,其實當我們願意停下腳步好好觀賞品嘗這個世界,無一處缺少幸福的身影。當我們開始發現世界的美好,你就能聽見幸福清脆的敲門聲。

──100年3月10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