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冠哲1.JPG 水溝裡的魚

 台南一中三年十五班 蕭冠哲

 

  

 

 

          

           天,陰雨。

  昨日延燒至此時的怒火,已被澆滅,不是得到解脫,而是如燃燒殆盡的枯木又慘遭冷水狠浸。考試,是如此惹人厭,不時會有意外的驚恐出現;老師,是如此惹人嫌,嘰嘰咕咕在我耳旁嘮叨我分數;天,也是如此,令人憂鬱。

  雨仍在我屋頂踢踏。手拈著拼圖,一片片,想拼齊它們各屬的部位,但不知是雨擾人心煩,抑或是修養不夠,遭人責難後的心總是難以拼全那一幅有著優美風景的拼圖,只因此刻的感覺差太多了。

  心,紛擾。

  氛圍是潮溼冰冷的,房內只有我,一張桌和一塌床。電暖氣,被扔到屋的另一角,我沒開,也不願開。冷,不只是帶來寒意,沉匿在當中的憂鬱更是此時我最想要的渴求,在我挫折於老師責罵的隔日。

  房內,烏沉沉,忽然有一絲莫名釣上了我。衝動拉著我往窗邊走。

  「刷—」窗簾被我拉開了。不出我所料,窗外果然陰暗,但卻仍比室內亮多了。大略看了一下,只見水溝水快溢出來了。此刻新鮮事兒一件也沒有,只有記憶中隱隱勾起那天我往水溝隨意傾倒各式果汁、清潔劑的趣事,才能稍稍撩動我心。

    突然一道黑影由水溝內躍起。是生命,是魚!我驚訝地望著窗外、望著牠。難道是我花了眼,還是我在房中沉靜太久有那麼點神經錯亂。我揉揉眼又看了看。

    接連幾道黑影又躍出。我沒看錯,是魚!在工廠廢水的攻擊下牠們存活了;在居民們生活汙水的荼毒中牠們也熬下來了;在我各式果汁、清潔劑的洗禮下,牠們拼了命,活下來了。

    意外,這真給了世界一個天大的意外。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牠們還能活著,這是多麼地不容易!我想,其他地方的水質再惡劣,在牠們眼裡可能也不過是爾爾罷了。

    牠們仍在水中悠游,而我望著牠們出神。是啊!牠們就算再艱困也生存下來了,我被責難這件事,在牠們眼中應該不過是小兒科罷了,如何能入得了牠們的心呢?我想就算天塌了下來,牠們肯定也會卯足全力求生存,絕不會僅是呆在原地等死。這才是我該學習的奮鬥精神。

  是了,奮鬥!

  為了夢想堅持下去,就算跌倒了,也要擺出最帥的姿勢勇敢往地皮貼上去,而爬起來無須多言,這是必然的,「吃苦當作吃補」,老師的責難就當作是激勵我的話語吧!帶著它們,繼續往理想奔馳吧!

 

──100年10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