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嘉瑩2.jpg 人性的光輝      

 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翁嘉瑩

 

 

 

 

叛逆少年因金錢問題對年邁的祖父母動粗;黑心商人為降低生產成本在食品中添加有毒藥劑;挪威右派狂熱份子不滿移民政策而展開屠殺行動……。報章雜誌中充斥著此類令人膽顫心驚的報導,讓人對所謂「人性」失去信心,彷彿世界已完全被黑暗籠罩。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幾個月前一場搖天撼地的日本大地震,震垮了數以千計的房屋,也震起人類心中最為崇高的一種情感──同理心。災難降臨後不久,各種物資和救護人員從世界各地抵達日本,提供災民最及時的援助。我看著電視轉播的畫面,救難人員嫺熟地為災民包紮傷口,忙碌之餘不忘微笑與祝福,藥膏治了身上的傷,溫暖的人性光輝更撫平了心中的痛。

某天早晨,我在時鐘長短腳的追趕下匆匆出門,到了學校才發現在倉促中竟忘了帶早餐。偏偏我又沒有隨身攜帶零錢的習慣,只能看著合作社中香氣四溢的早點流口水。「怎麼了?」好友注意到我的異樣,聽完我大吐苦水,她二話不說將手中的三明治分了一半給我──也許是餓得頭昏眼花的關係──我彷彿看見她頭頂上閃閃發亮的光圈。我發現:半個三明治有雙倍的美味。

三字經中提到:「人之初,性本善」孟子也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在在提醒人們:人性的光輝始終存在。神在人的心中播下愛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結出善的果實,人性的光輝將永遠閃耀在人間。

 

 

──100年10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你是否曾對這個社會失望?是否看著一條條社會新聞嘆息?是否祈禱自己,不會被惡毒的人性所殘害?這樣的你,一定更要找尋人性中的光輝,並且要將這個光輝發揚光大。作者年紀雖小,卻能夠以正面、積極的心態,找尋人性當中的每一個令人溫暖的光輝,我們還要執著於人性的黑暗面嗎?

文中舉出剛發生的日本東北大地震,災難令人傷痛,而傷痛之中我們更能看見「勇敢」與「付出」,作者透過電視轉播,從救難人員幫助災民的過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人性中耀眼的光輝。作者又再舉例自己的生活瑣事,好友一個簡單的舉動,一個連「完整」都稱不上的三明治,所傳達給作者的,是無盡感動。

文中的兩個例子,一大一小,一定是經過作者審慎的考量而取用的材料,她所要傳達的,就是要我們知道,人性的光輝處處可見,處處可尋,處處可感。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