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悟          

台南一中一年二班 吳旻勳

 

 

 

想起那回跆拳道三段檢定的比賽,心中突然想起多年前在電視劇中所聽到的一句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下聽到這句話時,著實不以為然,心想:假使生活中的一切皆是為己而行,那不枉為人類這種被上天賦與靈性的生物。

殊不知在比賽那當下,自己卻在這想法中迷失了。

和我一組的是一位平日一起練習的好友,他的身高明顯矮了我一截,在速度、力氣方面也都不及我,或許正因如此,再開打前彼此敬禮的那一刻,他突然說:「拜託,讓我一點!」我心頭一震,看著他那哀求的眼神,心中不禁猶豫了,但這短短的幾秒並不足夠讓我仔細思考,為了順利通過,我沒頭沒腦地對他就是一陣猛踢。

頭部夾帶著腹部的攻擊很快就將他逼到了角落,他一次又一次地盡力反擊,但我總能早一步擊中他,他盡量緊貼著我的身體以停止我對他的攻擊,但總是隨即被裁判拉開。當下,我沒有注意到他的表情,但可想而知的,此刻的他一定是徬徨無措。

比賽結束後,我護具都還沒來得及脫下,他突然衝了過來惡狠狠地推了我一把,氣憤卻又難掩失落地喊:「你通過就好,都不用顧及別人的死活了嗎?」

他沒等我回答,轉身快速地跑開了。猛地一驚,我似乎突然醒悟了些什麼,卻來不及解釋半句話。他急速離去的背影羞愧了我勝利的喜悅,我的心,我的身軀,我的每一條神經彷彿也替我這種自私的行為感到不解,不停地顫動著……

唉!面臨緊迫抉擇時,我竟做出自己當初不齒的行為,對於和自己有關的事情時,總令人不自覺地迷失在自我的世界當中;他那時失落的背影一直烙印在我心裡,時時刻刻提醒著我:一味為己,天誅地滅。

 

101年1月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