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明恩  那陽光照不到的牆角   

台南一中一年19班 謝明恩

 

 

獨自一人,坐在房間窗戶下的牆角,斜射進來的陽光,留下一個灰色的直角三角形,把我圍住,畢達哥拉斯的完美比例和心中的銀色方格成為對比。

獨坐在陰影中,思索著一個禮拜所累積的生活疑惑、學習疑惑以及同儕相處的種種問題,想要靜靜地將它一一解鎖,放出被囚禁的我。內心一直不斷反覆思考,解答一一浮出腦海。隨著太陽緩緩移動,透過思索,心中益發澄明,那牆角的三角形漸漸縮小,心中的鎖鍊也一一解開。那曾有的重擔愈來愈輕,心情也愈來愈輕快;或許完全解脫後,我就能帶著無憂無慮,翱翔於內心世界裡。

升上了高中,那段曾有的獨處時光漸漸被課業及瞌睡蟲噬去。少了獨處的時光,無法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就如同感冒時沒有藥可以吃,病情只會不斷地惡化。

近來疑惑如聚集不散的烏雲,似乎在告訴我內心的陰暗。課本裡的聖人,似乎在嘲笑我不肯撥雲見日;臉上原有的笑容也蓋上了一層憂慮。漸漸地,這些心事不停在腦中打轉,根本沒辦法專心在課業上了。那個愁思千結的午後,我坐回了那個角落,沉思,開始解開內心中糾纏的繩結,試圖打破心中的疑惑,在內心的黑暗中,擠出一點白,一點亮,期待那道透出的光。

獨處的時光,令我解開心中的迷失,使我掙脫心靈的束縛。那段不受干擾,不需面對他人的時光,我,把自己的一切煩惱講了出來,仔細思考後再放回腦海之中。獨處使我在那陽光照不到的牆角,製造出一點陽光,用那一點白,那一點亮,打破心中因心事形成的黑暗。

 

10113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