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佳穎  我的成長     

台南市港明高中二年忠班 吳佳

 

 

 

 

白色小碎花點綴的藍色洋裝,是我幼稚園時最愛的衣裳。兩隻小辮子配上母親精心挑選的小洋裝,背著裝滿玩偶的小背包,和父親吻別後,走進了小孩的天堂,那兒的小朋友都和我一樣,臉上掛著笑容,期待著每一堂有趣的課程以及下午的點心時間,玩累了就回到溫馨的家。

我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也是父母最疼愛的寶貝,翻開衣櫃,滿滿都是我的衣服,隔壁房門一打開,裡頭堆的盡是玩不完的玩具,那時的我無憂無慮,一家三口住在新竹的一間小公寓,一個溫暖的家、一間如遊樂園的幼稚園和父母無盡的愛,那時的我很滿足。

每天幼稚園放學後,我經常是最後一個離開。看著玩伴一個個離開、車子一輛輛往返,我總是期盼著下一輛是白色的轎車,下車的是穿著西裝的爸爸和媽媽,但時常都是我在睡夢中時,才隱約感覺到母親將我抱回車上。

一個人沒有兄弟姐妹爭父母的愛,一個人不用擔心下一秒愛吃的東西被夾走,一個人卻也因為少了和兄弟姐妹的嬉鬧爭吵聲,缺了手足之情的滋潤,而多了一份孤寂感。因為父母的工作忙碌,接我回家後時間已晚,無暇分享我一天的趣事,我想告訴他們哪個小孩抓我的辮子、玩了什麼遊戲,但大部份的時間,父母都在電視機前放鬆休息,而我則在一旁玩玩具。

幼稚園時期的我,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初初學會了照顧自己,但也慢慢習慣了一個人的獨立。就在升小學一年級的暑假,父母親決定搬回台南,讓外公外婆照顧我,對我而言能和表兄弟姐妹常見面,既開心又興奮,但萬萬沒想到,這卻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一段歲月。

剛搬回台南時,因父母工作的原因暫時不能離開新竹,新家也仍在整修,我便和外公、外婆及表妹一家人住在一塊兒。猶記上小學的第一天,看到其他小朋友都和父母一起到學校,而我卻是外婆帶我坐計程車去的,來到新的環境,又沒有父母的陪伴,生面孔中我唯一熟識的只有外婆,一想到這裡,我便又哭又鬧,怎麼也不願讓外婆離開身旁,但在一段拉扯和外婆的責罵後,我還是妥協了。

在學校總是有一位小男生欺負我,又捏又打,我不時向導師抱怨,直到老師受不了罵我幾句為止。我這才明白,不管在何處只能靠自己。我不再抱怨,學會了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人際問題,更結交了一群好友。

一個月、兩個月,一直到過了半年,父母仍在新竹忙公事,頂多一個禮拜才回到台南陪我一兩天,那時的我們從無話不談到漸漸疏遠,我心裡有些埋怨,無法理解為何現在的生活不是先前的那樣美好,反而比搬來台南前糟。許多夜晚,即使有外婆和表妹的陪伴,我仍然常一個人偷偷地哭泣,但卻也因為無數個孤獨的夜晚及悲傷的淚水,我更學會了獨立。

小二過後,生活終於安定下來,父母親被指派到南部工作了,而學校生活也逐漸穩定,最難熬的時段已過,接下來的路,雖然有些曲折卻也安定。

現在已是高二的我,不管在面對任何事都更加沉穩,因為小時候的經驗,讓我更能克服一個人所要面對的難關,不管是課業或精神上,我都能調適及掌握,因為我的成長經驗,使我有了更堅強的心,學會也習慣獨立,希望在未來,我能再增進自我的能力,突破重重考驗,獨立迎向美好的未來。

 

1013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