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名媛  發現      

台南女中一年13班 李名媛 

 

 

 

生活當中有許多事情每天都在重複發生,也因為這樣,人們經常忽略它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或給人的啟發。就像一朵妖豔的玫瑰如果每天都看得到,人們便會很自然地把它當成慣例而忽略它的美,即使發現了,也沒有去詳察這美麗花朵的枝條上竟充滿芒刺。殊不知,像這樣不起眼的事物正是最能發人深省的。

那天放學走在往補習班的路上,這時正是晚餐時間,我看見一間便當店的門口大排長龍。老闆夫婦一家人忙得不可開交,為了滿足客人的需求不斷端出美味佳餚。看見老闆臉上滿是汗水卻又笑得那麼燦爛,我不禁懷疑,明明累得滿頭大汗了,為何還能露出那樣的笑容?我站了一會兒,發現他收錢找錢時,臉上始終洋溢出一種踏實工作而獲得回報的快樂,令我不禁有所感觸:「原來,辛苦為生活付出,也可以是一種快樂。」這對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來說,無異是一次頗為新鮮的發現。

愉悅地經過那間便當店後,走過下一個轉角,又看到已經挖了好幾個月的馬路,幾名工人脖子上掛著一條浸透了汗水的毛巾,在土坑中進進出出。這幾個月來,我看見整個修護道路的過程不敢有一點馬虎,稍有不完美就打掉水泥重新來過。我站在一旁,看他們揮汗如雨、滿身髒汙地忙碌著,不禁思索著他們如此謹慎求完美的原因。等這條馬路修護結束後,他們或許就不會再來到這裡了,那……他們這麼努力,難道是為了讓往後經過此路的人能更加安全?一想到這裡,我更為努力為生活付出的人感到讚嘆不已:「原來,辛苦工作不只能成為一種快樂,更是為他人生活的付出。」

那天,在一趟到補習班的路上,我想通了生命中包含的重大意義,這比我遊走在浩瀚的書香世界裡一輩子更有價值。短短的路程卻讓我有種走完一輩子的感悟。現在,是我為自己的學習生活努力的時刻,而到了將來,我有了能力之後,我一定要為別人付出。因為,那是一種無上的快樂!

 

10131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