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聿文.jpg  生與死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吳聿文

 

 

 

 

對於生命,有人癡癡眷戀,否則后羿怎會在獲得崑崙山的長生不老藥時欣喜難抑,又在嫦娥不小心誤食後憤懣難耐?然而,有人覺得它不足戀棧,好比夏朝高士務光,只不過聽到別人請他當皇帝,便覺自己遭受莫大屈辱,活著也沒意義,投江而死。又有人認為生命的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以什麼態度演繹人生這場戲,如漁父淈泥揚波;如屈原獨清獨醒。

漁父和屈原的想法我都贊同。但我既無法有漁父的曠達隨性,也不願有屈原那令自己煎熬的執著,我只求能在自己的生命中完成自己心中所想的每一件事,不留遺憾。不需轟轟烈烈、炫彩奪目,只要平淡恬雅,不留遺憾。

至於要如何讓自己不留遺憾?我想首先需要面對的,便是死亡。必須先了解,死神總會在你無法預期的車站等著,邀你轉乘通往未知的列車,如此,你才會在抵達那未知的站牌前,留心觀照車窗外的風景,避免在下車的同時,扼腕自己竟對來時的路印象全無。享譽全球的科技產業大亨賈伯斯曾說:「我將每一天都當成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如此一來,所有雜念和干擾會完全消失,只剩下你心中最想付諸實現的念頭。」也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將一個原本被微軟這個大鯨魚狠狠修理的小蝦米——蘋果公司餵養得這般巨大。

這,便是我所崇尚的:清楚知道死亡的時時存在及這存在對你的壓迫,你才能明瞭生命有限。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使命、自己的夢想,這是與時間賽跑的壓力。而適度的壓力反而會成為付諸實行的動力,不是嗎?

泰戈爾說:「死亡的印記,給生命的錢幣以價值,使它能夠用生命去購買那真正的寶物。」對我來說,死亡能帶給我的寶物是無價的——它使我能珍惜生命的每時每刻,盡力去實踐自己心中夢想。

 

1013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