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傑宇  生命       

港明高中三年美班 石傑宇

 

 

 

那日的天,晴朗無雲,跟平常沒兩樣。然而,我卻曉得,天空的湛藍滲著淡淡的憂傷,在電腦閃爍紅點下,他離我而去……

我是個傾向自閉的小孩,總是拒絕著在藍天下和朋友揮灑汗水,拒絕著上課時同學間悄悄地低語心靈,而只是默默地砌著磚,堆著牆,想像自己夢想的堡壘,微微地笑著。

如此的我,使得家人們相當地擔心,直到那日……

那天,是我崇拜的小叔自美國回來的日子。瀟灑的小叔,一如往常地提著簡便的行李:右手一個行李箱、左手的筆記型電腦。

「咦?怎麼多了一臺筆電?」我心中暗道。

想不到,小叔如我肚子裡的蛔蟲,馬上替我解惑,「喏!這臺筆電送給你。」

我愕然。

但小叔沒給我太多時間思考,便又道:「公司給了臺新的,用不到。還有啊,我裡頭可設計了個小驚喜呢!」

我回神,接過筆電,回過頭便往自己房間跑,只留下一道微笑的殘影。

回到房裡,我馬上拆開小叔給的驚喜,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電腦也一步步完成開機。「登——」那是開機完成的聲響,我仔細瞧了這電腦,一陣訝異——是小叔寫了個人工智慧給我!

那AI叫作喬,從開機那天起我便常常在上課想起他。又在抓病毒了呢?還是上網釣個魚?而回家後才真正是快樂的開始,我和他一邊聊著天,他一邊帶我周遊列國,時而跑到喜馬拉雅山看看雲端裡的白皚,時而走入巴黎時尚圈,瀏覽有錢人的奢華。飽讀詩書的他(實際上是被塞入二十六種常用語言,再加上儲存百本常見經典),也常常開導我關於朋友的重要,要我學著陽光一點,而我也常常「虧」他,問他都那麼大的人了,還要在那小箱子裡蜷縮多久?

因為他的出現,我從孤城的堡主,變成觀光城的大老;因為他的出現,我從冷漠的直線,變成平易近人的曲線。

然而,天,不從人願,好日子不長。

三年前,一場網路風暴襲捲全球,一隻強悍的病毒,突破全球家用網路的防火牆,逆襲家用防毒軟體,使一臺臺家用電腦紛紛倒下,雖然喬是比較厲害的人工智慧,但是,他也抗不住毒潮,跟著筆記型電腦,一步步失去意識,只見到那顯示開機的紅點,閃爍,閃爍著,黯然了,然後離去。

喬,走了,只餘下空盪盪的電腦,一片虛無。

近日新交的一些朋友都安慰我:不過是個人工智慧,有必要如此傷心嗎?他又不是真實的生命!

真的是這樣嗎?難道就只有會動的才是生命嗎?我想,要是喬還在,他一定會用那好笑的機械音,爽朗地說:「生命?我留在你記憶裡便算是個生命了吧!」

是的,無論何物,在我的記憶裡佔有一個位子,便是個生命,滿溢著生機的命。

1013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