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黃婷韻.jpg  人生旅舍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匆匆,我住進了萬物之逆旅,或許,我將又如過客般匆匆離去,但旅客名單中總會多了我這一筆資料,或者牆面上可能不小心遺下或似註定該被渲染出的墨漬,同前幾位房客遺下的白袍、公事包般,一前一後或相遇於「人生」這間旅舍投宿,並留下足跡,或輕或重。

從我們懵懂踏入這旅舍的那一刻,投宿的租約早已冥冥之中註定了,任誰也決定不了地雋刻著,但真正的旅程才正要展開,面對空無一物的房間,從無到有,有人佈置得恰當,如夢想一般;有人在裝潢將完工之際,又拆了重建,他們還在摸索:夢在哪?但卻有人始終空無一物,如同未存在般。

投宿過程中,有訪客成了房客,亦有默默離去成了陌生人的房客,訪客、房客之間的流動,讓許多生活重疊,變得不一樣,精采或混亂,有人開錯了房間,不免一陣絮叨,卻也有人愈聊愈投機成了房客;亦有人遠走高飛,卻像從未離開般。這一生,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碰出不少火花,有的如雪泥鴻爪,火花紛飛,消失;有的如熱鐵烙膚,片片火花燃成抹滅不了的印記,如影隨形。

剛住進旅舍時,有人行囊滿滿,有人空無一物,但這並不打緊;行囊豐足者,或許可以有許多種選擇,卻也有可能因眼花繚亂而迷失自己,甚至落得一無所有;空無一物者,並非一無所有,他們還有雙手,靠著努力辛勤,同樣能建成一室的美輪美奐。一切操之在己,你有藍圖了嗎?準備施展身手,打造一趟豐收之旅。

租約到期那天,有人的備註欄精采萬分,有人則空白一片,如雨在街上留下走過的滂沱,或如風呼嘯後一如往常,端看自己如何面對並計畫這旅程,別再猶疑了,放手一搏,打造你心中渴望的人生。

 

101年5月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