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秀剛.jpg  腳步        

台南女中二年11班 黃秀剛

 

 

 

 

午後的空氣中漫著一股泥土樸拙的氣味,從祖母那塊早已不耕的農地裡,散出屬於大地的氣息。我伴著祖母緩步走過田間小路,涼風吹來,把祖母頭上銀白色的歲月吹得有些凌亂。熟悉的畫面漸漸浮於腦海。

憶起當時稚氣的一群孩子,總會在天剛亮、太陽還未出來時跟著祖母的腳步,趁氣溫涼爽時下田種菜。到田地的路有一段距離,途中不免有些坑坑疤疤的碎石小徑,祖母總是健步如飛,而我們卻要擔心別被石頭絆著,習慣著看祖母背影前進;習慣著聽祖母催促的吆喝聲;習慣祖母佇立在田中等待我們的面容。隨著歲月的推進,曾幾何時,我跟祖母變成並肩齊走?又什麼時候,祖母已總是慢慢跟在我的後頭?同樣鄉間小路,與十幾年不變的舊式三合院,和往年不同的,唯我與祖母的步伐了。

緩步跟在身後的祖母,這段日子來再也無法承受這有點距離的路。當農地申請了休耕,我赫然驚覺時間流動的快速!而祖母年邁體衰,正是生命步入了盡頭的前奏。涼風輕拂,我與祖母漫步在昔日的田間小路,試著以她的速度伴著她行走,但實際上卻是如此困難,無論我如何放緩腳步,祖母始終跟不上我的節奏。我毫不費力地輕輕一跨,祖母便要艱難地走上兩三大步。一股憂心懸上心頭,是否有一日她再也沒有機會跨出步伐,永遠離開我們的生活中?歲月消逝得驚人,這世間有多少人事物能緊伴我們直至永恆?又如何緊握掌中寶貴的時時刻刻,才能讓相伴時真摯的情感能永存心懷?

風中飛散的銀白髮絲,似乎宣告著與祖母共處時光就快結束,心裡明白還有許多事沒與祖母共同完成,但站到了,人總會下車,看著眼前光禿禿的田,腦海裡的畫面,卻是當年祖母健步如飛的背影。

 

101511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