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薏鈞金唐殿文化藝術之旅

佳里國小六年九班  王薏鈞

 

 

 

 

        金唐殿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不單單只是一座廟,更是一間飽藏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名人留下的及官員留下的贈詞不計其數。

       站在大門前,就可仰望屋頂上的五爪金龍。一般廟宇只能裝飾四爪龍,五爪龍在帝制時代只有皇室才能使用,因為金唐殿受過清朝皇帝敕封,才能用五爪金龍,可見金唐殿的尊貴地位。三川步口中間是王爺行走的門,兩旁擁有全台當代二絕名士聯,右邊的小門是龍門,左邊的小門是虎口,正所謂「入龍門而出虎口」。左右兩邊的壁上則有全台最早的國父像。入龍門後,可以看見右邊的龍井和左邊的虎井,兩井上方各有剪黏作品,每部作品都是一個故事,都是由剪黏大師||何金龍費一番心血用瓷片一片一片細心黏貼而成。

        再往前走是正殿,端坐了金、蕭、朱、雷、殷等五位千歲,四周擺飾十分精緻,不僅有茶水、桌椅、洗臉盆、牙膏等,還有最具歷史價值的康熙匾額,以及林可棟所獻,刻有「宏文求莫」的木匾,端正的字跡令人忍不住讚嘆。

       正殿的左右兩廊有「排班喝路」用的道具,後殿前方的大面牆上有全台最大的洗石子壁雕,由林可棟、楊成美、黃深淵三位修建金唐殿的三大功臣精心設計打造,每個石雕都精緻極了!後殿則供奉觀音佛祖,外廊可以看見乾隆所賜石碑,雖然文字早已不清楚,卻是朝廷所賜的獎勵石碑。

       這次金唐殿之旅,不僅使我更了解在地文化歷史,也體驗到民俗藝術的美妙。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仔細參觀一番。

 

101年5月4號刊登於華聲通訊16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